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只此青绿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发现的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火了。这棵树将中国大陆已知的最高树木纪录一下提高了4.8米,荣膺“树王”。估算这棵树大约超过25层楼高。

  深究一下,“树王”所在地竟共有8棵高度在70米以上的巨树!这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的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充分体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

  这是西藏生态保护工作有力有效的一个侧面。事实上,不少去过西藏的游客都有刷新认知的感受:本以为西藏只有粗犷荒寂的冰雪与高山,没想到竟然还有无垠的森林草原,花开成海,绿意盎然。

  壮丽美景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

  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时期,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长期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在2020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将抓好生态明确为西藏工作的四件大事之一。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仅“十三五”期间,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拉萨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生态安全屏障防沙治沙等工程,就完成造林近600万亩。此外,西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清洁能源替代薪柴、各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环境整治、乡村绿化……截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生态环境领域的资金达814亿元。努力的成果非常显著:2020年西藏森林覆盖率已达12.31%;据西藏自治区第四次、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报告显示,西藏全区沙化土地面积逐年减少,扩展速率降低,近 10 年趋于相对稳定……

  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仅使得藏野驴、雪豹等难得一见的动物和许多珍稀植物开始频频被发现,最重要的是,西藏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据统计,仅在2019年至2020年,西藏就累计安排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2.74亿元,选聘生态护林员7.82万名,安排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31.82亿元,而且还有更多的西藏老百姓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壮美高原,只此青绿,是传承,是责任,是永驻心间的乡恋,更是新时代的西藏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缩影。(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