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为全国实现“双碳”目标西藏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15: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西藏自治区作为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实现“双碳”目标,西藏积极落实,有担当有作为。西藏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实际,不断完善制度,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增强。通过编制《西藏自治区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西藏自治区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制定《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循环经济)规划》等,政策体系和标准不断健全,法治保障不断强化,从基础上夯实推进“双碳”工作。

  为实现“双碳”目标,西藏科学统筹,系统推进。西藏以科学、开放、包容思维,统筹清洁能源的综合开发。西藏的水、光、风、热等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大,在全国碳中和任务布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深入研究能源、土地、水资源、大气、碳汇等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创建国家清洁可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区、积极推动建设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等复合型项目……这一系列举措有助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不断增强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动力,有力促进实现“双碳”目标。

  为实现“双碳”目标,西藏逐渐走出一条具有雪域高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西藏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绿色工业、绿色建筑业,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积极倡导绿色生活。“十三五”期间,西藏全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降低12.2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0.8%、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连续达到99%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7.14%……一组组数据体现了西藏把握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推动“双碳”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实质性成果。

  铭于心中,践于行动。未来,西藏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西藏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许娜)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