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劳动的汗水浇开雪域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2-04-29 16: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海拔4500多米,含氧量不到平原的60%,一般人在这种极限环境下,行走都费劲。西藏边检总站珠峰边境派出所就驻守在这个高度,是珠穆朗玛峰核心景区唯一执法单位。自2008年10月1日成立以来,该所累计救援600余起、查验游客次数160万余人次、服务游客3000余次、35000余人。帮游客寻找丢失在景区的手机;帮助辖区内寺庙僧尼解决实际困难,搭建温室大棚、提供蔬菜种子、传授种植技术;及时将患病的结对帮扶独居老人送医;护送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登顶珠峰……民警们用真情和汗水护佑一方。2022年五一前夕,该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拉珍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江塘镇江塘村的一名普通村民。2009年,丈夫患病瘫痪后,她的家庭陷入了贫困。她种地、打工一个人努力支撑6口之家。2016年,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参加了厨师培训并取得了厨师资格证,在政府的扶持下贷款开办了藏餐馆,通过辛勤劳动,她不仅还清了银行贷款,还在2018年自愿提出脱贫。2020年,在45岁时,只有小学文化的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她的经历,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激励了许多人。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西藏还有很多很多。西藏曾是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扶贫成本最高、脱贫难度最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到2019年底,西藏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截至2021年5月,西藏已脱贫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和劳动者从来不吝赞美。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在焊工岗位奉献50多年的艾爱国说:“大国工匠,国家就需要你这样的人。”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西藏海拔高,但海拔高境界更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西藏各族人民缺氧不缺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拒绝“躺平”“等靠要”,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浇灌美好的幸福生活之花,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