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问责倒逼履责 环保督察勒紧雪域生态安全“紧箍咒”

发布时间:2022-04-22 16: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人民生态环境权益不断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然而也应看到,生态要保护、生产要发展、生活要改善,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的现代化,是西藏乃至全国都在面对的课题。毋庸讳言,西藏部分地区仍存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到位、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的问题。据悉,今年,自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以来发现,昌都、那曲等地存在生态破坏、违法违规,管控不力的问题。截至4月18日,督察组交办至西藏的信访件已累计778件。

  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治理的热切期盼,给予环保督察十足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在督察“利剑”之下,动真碰硬,剑指要害,有助于及时发现问题、有力解决问题、严肃查处责任人。诚然,问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问责倒逼履责,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题中应有之义。

  环保问责动真碰硬,更要将整改抓紧抓实。拉萨市针对“当雄县曲登村5组赋燊实业有限公司采石场未完成土地平整、未覆土”问题,迅即专题研究谋划,制订整改方案,完成约1000立方米余料清理,覆土平整面积5500平方米,覆土量1100立方米;那曲市针对“色尼区那曲镇生活环境脏乱差,街道上随处可见乱堆垃圾、焚烧垃圾、随地大小便现象”问题,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全方位、无死角排查和清理街道、居民区、房前屋后各类垃圾,并将改造计划纳入“十四五”规划,长治长效落实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治理机制,环卫工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位;阿里地区针对“噶尔县狮泉河河段,存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往河道倾倒现象,导致河流污染”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垃圾清理转运工作,已完成狮泉河上、中、下游水质采样检测和群众思想宣传工作,检测指标均满足《地表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连日来,西藏各级各部门把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抓,有序推进督察组移交案件整改落实工作,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长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西藏始终秉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断勒紧雪域生态安全“紧箍咒”,将工作重心持续下沉,切实把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西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必将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