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让职业教育与就业紧密结合 为新时代发展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2-05-26 1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做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我国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不断完善。2019年,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开始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专科的天花板;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发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与就业紧密结合,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多措并举,优化技能人才的就业发展通道,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就业为本。近年来,我国多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的支柱产业是以泡桐为原材料制作民族乐器。基于此,兰考三农职业学院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和实训实践基地,从泡桐的栽植、管理到乐器的选材、设计、销售等形成了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培训机制,有效促进了当地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湖南省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瞄准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产业,调整专业设置,实现办学的转型升级,与多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学生订单培养率40%以上,就业率达100%;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积极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库,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方法,校企合作企业223家,帮助学生就业创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教育学校注重发展学生的一技之长,使其真正精通一门技艺,为他们就业创业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为社会培养多样化人才筑牢基础。

  国家出台好政策为职业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各地奋勇争先积极落实让职业教育与就业紧密结合。我们坚信,广大职校毕业生将通过高质量就业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以“做什么像什么”的原则,以“干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