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绿意泛起,夏至可期

发布时间:2022-05-26 1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小满节气以来,江河渐盈,谷物渐丰,万物进入了生长最为旺盛的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启了炎夏模式,从南到北陆续开镰,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相对而言,高原的夏天来得晚一些。

  5月初,莽莽雪域高原,“西藏粮仓”日喀则,隆隆的机车作业声中,一粒粒饱含期冀的青稞种子由精量条播机播撒在沉寂一冬的土地里。

  作为最适宜西藏高海拔地区种植的特色农作物,青稞在西藏已有3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据统计,到2021年底,西藏青稞播种面积211.07万亩,产量达到80.12万吨,产值突破32亿元。今年3月以来,西藏以分组分区包片形式下派23名科技人员分赴5市19个县(区)开展生产服务与指导,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指导下,截至5月15日,西藏春播面积达219.11万亩。日渐温暖的风吹拂着高原河谷,站在田间地头眺望,丰收的希望正在天地间孕育。

  4月的那曲市尼玛县,土壤还没解冻;5月,万亩有机饲草基地日渐忙碌。10年来,那曲引进牧草100多种,成功筛选出适宜该地不同区域种植的牧草品种19种。去年,还创建了全程机械化区域化人工种草模式。

  近年来,西藏大力发展人工种草,据人工草地卫星遥感监测分析评估,153个人工种草典型地块的牧草长势喜人。目前,全区人工种草保留面积达到157万亩。紫花苜蓿、燕麦草、绿麦草、小黑麦、饲用莜麦、垂穗披碱草……俯瞰西藏高原,一颗颗草种即将生根、蔓发、扩散、繁衍,“种草养地、种草养畜、林草间作、固沙聚水”的规划正在照进现实。

  眼下,拉萨河两岸再添新绿。一锹又一锹铲出的泥土,一棵又一棵青嫩的新苗,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各个片区一派热火朝天。

  这是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政策措施》……完善的政策体系是重要支撑。咬定青山不放松,誓把荒山披绿装。树苗还没长大,远远看去不怎么起眼,但时间会见证西藏人民的努力,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五年增绿山川,十年绿满拉萨。

  从农区到牧区,再到城市,5月的西藏高原绿意泛起,长势喜人,夏至可期,秋收在望。(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