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援藏牵线引来“金凤凰”

发布时间:2022-06-03 16: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西藏的高原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等方面资源丰富,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市场广阔、投资与消费的体量巨大。双方能够实现资源互补,在各省市援藏工作队努力牵线搭桥下,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西藏。

  5月31日,西藏自治区在拉萨举行援藏干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26个,计划投资72.098亿元。今年以来,各省市援藏工作队与有关投资方达成签约意向的项目共105个、计划投资157.38亿元。项目数量多、投资数额巨大,已经可以预见,这将持续带来经济增长、新增就业、改善当地群众工作生活等经济社会多方面的深远效益。

  实施对口援藏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省市援藏工作队通过引入资金、企业,可以更好地将西藏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帮助西藏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对企业而言,近些年来,从松茸、灵芝远销海外,到青稞奶茶、青稞饼、牦牛肉干等西藏农特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越来越多企业投资西藏并从中获益。西藏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蕴含着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为了更好实现招商引资,各省市援藏工作队发挥起牵线搭桥的重要作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洽谈对接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企业赴藏考察等活动,多措并举推动投资落地;并在项目落地后充分沟通对接,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更好发展适应、不断做大做强,真正实现地方与企业双赢。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筑巢、援藏牵线,越来越多“五百强”企业、“独角兽”企业来到西藏、扎根西藏。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援藏队伍还将继续发挥重要力量,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