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科技进步为西藏农牧业发展培育出更多可能

发布时间:2022-05-28 2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来自阿里地区的草莓,来自日喀则市的车厘子,来自拉萨市的蓝莓和桑葚……在西藏自治区这些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的地方,这些“娇气”的水果在高海拔严苛的自然条件中生长起来。

  就以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的草莓为例。噶尔县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分盐度高,在陕西援藏工作队的帮助与支持下,栽培试验、改善水土、选定耐盐碱品种……经过科学规划与精细管理,终于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结出香甜的草莓。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栽培试验中表现较好的品种也都是由国内的科研机构选育。农业科技的创新与进步推动着西藏农牧业的现代化,逐渐为西藏这片古老的土地孕育出更多可能。

  农牧业科技工作始终是西藏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几代农牧业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大批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西藏得到推广和应用。高原上古老的粮食作物青稞,其种植已逐渐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转变,种质不断优化,由青稞衍生出的相关农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山南市“菜篮子”工程琼结段建设起来后,通过调整温棚管理模式、水肥调控、配以药物调节等手段,以科学的管理方式培育出各类蔬菜。蔬菜长势良好、菜价逐步下降,更好地满足了市民的蔬菜需求……农业科技的发展促进农牧业生产走向现代化,有力地支撑起西藏的农产品供给,并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到,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藏农牧业科技不断进步,现代化步伐持续向前,不仅将更好地造福广大农牧民,同时伴随着西藏的交通、电商快速发展,生长在高原的农产品也将被更多人熟知,让越来越多的人家品尝到来自高原的一抹“甜”。(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