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发布时间:2022-06-03 16: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共建美丽中国的同时,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了系统广泛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并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为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就是竭泽而渔。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中国建设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走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为子孙计、为万世谋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开辟一条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合我国发展实际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光明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环境的质量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标。环保税、垃圾分类、蓝天保卫战、生态保护红线、长江十年禁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有效对接。从整体方案的顶层设计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基层实践,从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试验的“大事”到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处处体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情怀。

  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生态文明是关乎人类命运的全球性问题,生态治理也绝非一国或几国之力就能够完成,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协作,携手并进。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都公开表示,中国会努力承担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共享,共建美好生态家园。从促成《巴黎协定》的最终签署,到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从成立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到做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发出了中国声音,贡献了中国智慧。

  生态文明不仅是时代命题,也是现实所需,更是人类共同的目标。我们将继续,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为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而奋斗。(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