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小西图评】西藏历史文脉:融入现代生活,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2 13: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中华历史文脉浩浩汤汤,西藏历史文脉亦是包含其中的瑰宝遗珍。

  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西藏历史文脉如何相接相融于现代生活?

  文物保护:时代共进,人民共享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千年古城拉萨如何有机融入现代生活气息,焕发新的生命力?

  “要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既要改善人居环境,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底蕴,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拉萨探索着一条时代共进、人民共享的文保之路。

  文物古迹只有融入现代社会,融入当下生活,才能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获得重生。在这个过程中,城市规划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拉萨市先后颁布实施了《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20)》《拉萨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拉萨市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等,使文物保护工作有了科学、规范、具体的依据。西藏和平解放71年来,党和国家投入资金17.87亿元,先后实施了4次古城保护工程,修订历史城区保护范围、进行特殊维修维护、拆除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实施古城道路、供暖、电力、给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善消防、环卫设施,修建城市文化景观、塑造城市文化品位,使古城基础设施、居民居住环境、古城特色风貌和历史文化街区得到有效保护和提升。此外,拉萨古城的活态文化氛围,遗产和人鲜活的关系,以及浸润在遗产空间中人的精神特质是这座古城吸引世人的遗产价值,认识和延续这一价值是今后拉萨古城保护的关键。

  如今,俯瞰拉萨,巍峨壮丽的布达拉宫、伫立如初的大昭寺、见证千年汉藏“欢好之念永未沁绝”的唐蕃会盟碑、威严肃穆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时空交融的古建大院,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并肩而立。漫步八廓街,百年老店“夏帽嘎布”、老光明岗琼甜茶馆、玛吉阿米藏餐吧、第七意识藏服体验馆……4195家各民族百姓经营的商业网点,分布在35条四通八达的街巷中,“常青树”与“雨后春笋”比邻而立;居民、商贩、游客、传承人、创业者、朝圣者……人流如织、生机涌动,世俗与信仰和谐相融,人们为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奔波的景象蕴藏着古城拉萨千年跳动的脉搏。

  非遗传承:文脉赓续,乡村振兴

  “在中国广阔的大地上,蕴藏着相当丰富精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而73%以上的非遗项目保存在传统乡村。”非遗项目与其根植之地有着根深蒂固的文化共生关系,西藏如何弘扬和“盘活”传统文化,在赓续文脉的同时赋能乡村振兴?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为非遗项目点赞,彰显党中央对传承发展非遗的高度重视和对非遗传承人的关怀期望,铺展开新时代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画卷。《关于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印发,为今天和未来的非遗赋能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目标。

  近年来,西藏非遗活态传承与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振兴及村民致富。2019年,“文香故里”尼木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面启动,着力构建以“一个中心、五大体系”为架构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西藏唐卡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西藏自治区非遗项目传习基地、唐卡之都画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超过百名来自基层的贫困户子女;每年“藏戏演出季”,龙王潭公园成了西藏非遗活态传承与助力乡村振兴的“窗口”,也成为西藏153支民间藏戏队向往的舞台;“至真至味、回归自然——拉萨乡村旅游体验之旅”“非遗文化+旅游”“生态+旅游”“人文+生态+产业游”“红色爱国游”“红色研学之旅”等一系列旅游产品,拉动西藏旅游经济内循环。截至目前,西藏共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600项、代表性传承人1668个、非遗工坊121家,2021年,非遗工坊直接带动就业2000余户30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余元。一系列生动的非遗保护、传承、创新实践,激活一池春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新动力。

  历史是一个传承积累的过程,现在与未来都是对历史的延伸。新时代,需要在文物保护上做到与时代共进、为人民共享,在非遗传承中实现文脉赓续,赋能乡村振兴,从“千年古树”一般根深叶茂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生发出熠熠生辉的“新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图/许娜)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