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天文馆开建

发布时间:2022-06-13 13: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12日,西藏天文馆奠基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这标志着历经多年的筹备,西藏天文馆项目正式开建。


图为奠基仪式现场

  据悉,西藏天文馆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1571.9平方米。其搭载的一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将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折射式光学望远镜,符合高海拔地区运行使用特点,具备如变星、双星较差测光及空间目标搜寻等科研功能,并服务于西藏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将具备科研与科普双重功效。


图为西藏天文馆建设项目简介

  据介绍,西藏天文馆的建设,是我国天文科普场馆及观测台站在西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西藏天文科学普及能力、我国的天文和空间观测力起到重要作用。西藏天文馆建成后将使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在目前“三馆合一”的基础上,实现“四馆合一”。

  建成后的西藏天文馆将通过举办展览、培训、实验、影视播放、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易于参与、接受的天文科普活动,普及天文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对于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形成健康文明的科学环境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根据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历年来运营数据测算,西藏天文馆开馆后年接待量预计可达到10余万人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