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林芝:“背包民警”的“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辰时

  “嘟嘟嘟,集合,今天我们要对辖区村庄进行走访……”一阵急促的哨音打破清晨的宁静,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上察隅边境派出所(以下简称: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民警们早已在营区门口列队整齐,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图为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所长给“背包民警”安排工作

  “强强警官,强强警官,今天来村子里干嘛呀?”刚到村口,民警刘强强就碰到了准备上学的孩子们,纷纷涌上来跟他热情地打着招呼。“上学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别在路边玩……”刘强强将早就准备好的小零食、糖果分享给孩子们。望着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刘强强带着愉悦的心情走进了辖区村庄。


图为民警刘强强将零食分给孩子

  巳时

  “大叔,最近身体还好吗?上次买的牛奶喝完了吗?今天我带了一箱过来……”刘强强来到白迪家中,一边帮他收拾家务,一边和他聊天。白迪今年56岁,身患严重脊髓灰质炎,行动不便,因为儿女都在外地务工,长期依靠其他村民照顾。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白迪的困难情况后,刘强强从2020年开始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上门慰问看望,帮助照顾衣食起居成了民辅警的一种习惯。刘强强每次都会给白迪带足基本生活用品,了解他的近况和现实难处,根据实际情况详细制定下一步的帮扶计划。

  午时

  上察隅镇地处西藏东南角,与云南相邻,气候也与之相似。一阵阵热风扑面而来,正午的阳光迫使人眼眯成一条缝,刘强强找了块还算平整的石头席地而坐,从背包里掏出午餐,一块干粮、一块巧克力、一块沙琪玛。“走访走访,当然主要靠走,除了必须要带的东西,其他东西尽量能不带就不带。”当问起为什么不多带点食物的时候,刘强强笑着回答。


图为刘强强休息时吃午饭

  未时

  刘强强刚吃完午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乡亲们忙碌的田坎,他打算利用村民们午饭后的休息时间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刘警官,吃中午饭了没?家里刚做好,还热乎呢。”村民热情的邀请停不住他着急赶往宣传点的步伐,刘强强笑着对村民说:“下次一定来。”


图为刘强强在村民休息期间宣传反诈骗知识

  “来电自称公安局,说你犯法要警惕;短信诈骗花样多,中奖链接可别信;包裹丢失要赔款,天上不会掉馅饼……”经过一上午忙碌的村民们正坐在田间乘凉,趁着这个间隙,刘强强说起了自编的防诈顺口溜,为他们讲清楚常规电信诈骗的一些套路、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顺口溜的形式,他们更加容易牢记。”刘强强颇有感触地说。


图为刘强强与辖区老人聊天

  申时、酉时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刘强强来到了某建设工地。“刘警官,上次的事儿多亏你啦,我们的工钱已经要回来了。”工人们开心地说。前期,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接到工人报案称该工地拖欠工资5个月,在与工地项目负责人充分交流后,该负责人解释自己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并非恶意欠薪,并承诺于当月内结清所有拖欠工资。刘强强再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为了回访欠资情况,顺便对工地进行安全检查,听到工人们的工钱已经到账,他也开心地笑了起来。刘强强提醒工人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解决问题,绝对不要采用过激手段讨薪。经过调解,在场工人表示理解负责人的难处,负责人也表示理解工人们的不容易,在民警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

  戌时、亥时

  忙碌了一天的刘强强回到单位后,直接走进办公室,梳理自己一天的工作情况,整理各类资料,“背包民警”的一天在朦胧的灯光下进入了尾声。

  倾听群众、深入群众、暖心帮助、调解纠纷,不停地赶往下一个地点,这是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常态,也是全国移民管理警察最平常的一个缩影,在职一分钟,履职60秒,万家灯火的灯火里是每一个普通人绚烂洋溢的笑容,平凡守护的守护中是那一群穿着藏青制服披星戴月的身影。(中国西藏网 文、图/裴文 刘安震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天文馆开建

    6月12日,西藏天文馆奠基仪式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这标志着历经多年的筹备,西藏天文馆项目正式开建。 [详细]
  • 2022年西藏青少年大型户外写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6月12日,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主办、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承办的2022年西藏青少年大型户外写生实践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松错青少年活动营地圆满结束。 [详细]
  • 西藏昌都:特色文化绽放高原军营

    W020220612842475572828.png
    近日,驻守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邦达镇的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官兵,充分发挥兴趣爱好特点,开展了乐队演奏、书香军营、读书分享会等特色军营文化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