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致敬雪山秘境汝村守护人(中)

发布时间:2022-06-16 16: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上周接到通知,新一批驻村干部就要来了,让我们做好交接工作的准备。实话说,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既高兴,又惆怅。高兴的是终于可以和家人朋友团聚,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惆怅的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撇不下汝村的山山水水和淳朴的乡亲们。这几天,我脑子里不停地回想着这一年色彩纷呈的生活,努力记录下汝村生活的点点滴滴,希望有更多的人把眼光投向这雪山秘境,帮助这里的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又到虫草采挖季

  每年五六月是虫草采挖季,对于汝村的村民来说是忙碌的、辛苦的、快乐的。去年的今天,为了采挖虫草,村民早早就在为上山做准备,住的、吃的、喝的、用的尽量备齐,因为这一上山就得住一个半月左右。村民们上山前,乡里召开了一次动员部署会,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保护环境,避免挣抢。村民只要能上山、愿意上山的都可以去。乡里会派出工作队上山维持秩序,但不允许挖虫草。为了落实乡里的要求,村里开会传达,统计上山人数,确定出发日期,逐户签订《虫草采集目标责任书》。看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我也很激动,很想跟村民们一起上山。驻村第一书记次扎和乡村振兴专干白珍怕我有高山反应,劝我留守。回想10年前,我在那曲索县驻村时,跟着村民上山挖过一次虫草,那里的山看上去虽不算高大,但海拔都接近5000米,每走一步呼吸都困难,没想走到半道我没站稳还摔了一跤,差点滚下山。想起那么不光彩的过往经历,我心想就别去给大家添乱了,毕竟留守的任务也不轻。


图为索德(右二)行进在采挖虫草的山路上

  我虽然没去成,但年轻的同事索德代表驻村工作队,怀着激动的心情上了山。她的主要任务是巡诊急救,宣传卫生、防疫、环保等知识。这次上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和村民们跋山涉水徒步前行,背着约20公斤的行囊拄着拐杖徒步14个小时,来到了海拔4800米的宁村虫草采挖区域。这一路对于不擅走山路的城里姑娘索德来说,确实是个挑战,尤其是雨后泥泞的道路更是难走,不知道她摔了多少跤。她说,有一段山路就在峭壁上,放眼望下去是不见底的深渊,稍有不慎就可能摔下去粉身碎骨,吓得她腿脚发抖发软不敢迈步,还是靠有经验的多吉村长把她拽着搀着过去的。就这样磕磕绊绊地走着摔着,摔着走着,每次摔倒她都有一种委屈和挫败感涌上心头,眼睛不时就湿润了,强忍着不让眼泪掉下来。最终,在队友们的关心和鼓励下,继续前行赶路,索德战胜了一路的挑战。

  到达采挖点大本营时已经入夜,就着篝火和满天星辰,大家一边吃随身带的干粮、一边任由思绪在高山峡谷漫游。大本营住宿极不方便,几顶搭建好的帐蓬里容不下太多人。汝村的男人们真是大丈夫,让女士们住大帐蓬,自己却猫在简易帐篷里。夜间山上的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寒风刺骨,异常寒冷,大帐内即便升有篝火,钻进睡袋里,压上厚实的毯子还是冻得不行。索德说,根本就没有热的知觉,越冷感觉这夜越长。

  天一亮,村民们就分组忙活起来。一个个跪在地上,用双膝行走,时而趴在地上,时而勾着腰,小心翼翼地在草甸中翻找虫草。乡村干部在山上拉起警戒线,提醒大家不争、不抢、不越境。挖虫草既要靠经验,也要靠运气,多的一天能挖到五六十根,少的可能也就十来根。每根虫草的价钱根据大小定价,平均25元一根。收购虫草的商人也早早的上了山,支着帐篷等着村民们上门。大多数村民嫌晾晒虫草麻烦,挖到虫草后会就地卖给收购商,只有极个别的会等遇到好价钱时再卖。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汝村村民卖虫草的收入大约有83万元左右。

  白天,索德不好耽误大家的正事,就帮忙烧水熬茶,弄吃的。傍晚,大家围座一处就餐分享成果时,索德就抽空宣讲环境保护、疫情防护等知识。索德借用虫草的药用价值和市场价值宣讲环保知识,让村民们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提醒大家采挖虫草时要保护好草甸,自觉把生活垃圾收集好。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虽说都比较疲惫,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每天都喜笑颜开的。索德被村民们的勤劳、乐观所感染,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多为村民们办实事。

  无悔青春守边防

  在汝村最为神圣的使命莫过于守卫边防了。汝村与尼泊尔接壤,仅一山之隔,边境线长约35公里。35号界桩(拉青拉山界桩),36号界桩(拉穷拉山界桩)均在汝村境内。往来尼泊尔的主要通道位于拉青拉山半山腰处,在这里边防管理部门设有一个执勤卡点。执勤卡点海拔接近5000米,夏天雨、冬天雪,即使夏季最高温度也只有几度,一年到头都得用碳炉取暖。别说驻守了,这个季节就是在卡点站上一小会浑身就会发凉,上气不接下气,而一茬荐守边人硬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坚守着、奉献着。

  执勤卡点的边防警察个个都是年轻小伙儿,平均年龄不过二十五六岁,但他们都是经历过千锤百炼的“钢铁侠”。他们或步行或骑摩托车,不间断在边境线巡逻,守护着祖国的边境防线,同时打击偷渡、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新冠疫情暴发后,他们又成为遏制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一位边防警察告诉我,冬季守边最考验人的意志,大雪经常没过膝盖,寸步难行,即使再有体力、再年轻,往往也是边走边喘粗气,怎能不苦、怎能不累!但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图为傲立于风雪中的边防执勤点

  守卫边防人人有责。汝村安排民兵轮流到执勤卡点协助边防警察执勤,民兵小组常常徒步到汝村边境一线通外山口、便道等重点部位巡逻,对易发生非法出入境的地方实地勘查记录。有一天,我们随同民兵小分队来到35号界桩周边巡逻,看到界桩的那一刻,我深感国家之重、使命之重。小小的界桩向我们昭示脚下的大地属于中国、昭示中尼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我们在界桩旁举起国旗、唱响国歌、伫立宣誓,为斑驳的界桩上漆描红,爱国豪情油然而生。

  不上执勤卡点的民兵也没歇着,大多还兼着护林员职责,参加珠峰管理站的巡林护林工作。他们常常四至五人一组在林间巡护,除了要带睡袋及一些生活必备品外,还要带足三四天的食物,严密防范乱砍乱伐、防范森林火灾,确保边境一线社会稳定、森林资源安全。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保护林中的动物。如遇见受伤的动物,就设法为其处理伤口;如发现已死亡的动物,就挖深坑掩埋,给周围环境消毒,防范病毒细菌侵害别的动物。巡边的民兵穿梭在山林中,饿了吃自带糌粑、干肉等,渴了就喝林中的泉水,困了就打开睡袋,在大树下露营。看到这些守边的警察、护林的民兵,相信你也会被他们的无私奉献深深感动,真正体会并理解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意。

  夜校传来读书声

  为了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在汝村开办了一个夜校。我们的学习方法灵活多样,有集中学习、一对一结对学,也有用手机下载“藏译通”APP学、听广播学等方式,尽量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村民们刚开始非常不习惯上夜校,也不愿学,但没过多久,大家就发现了学习的乐趣,主动要求学。这一天一天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图为汝村国家通用语言学习课本

  我们夜校有20多位学员,其中长期学员有4位(村两委班子成员)。宁村的多吉村长基础好,路太远没有要求他天天参加学习。下汝村村长扎西次仁没有任何基础,他每天从下汝村到中汝村步行近二十分钟到课,像小学生一样,从包里掏出课本、笔和纸,认真听讲。扎西次仁村长,方脸、黝黑发红的皮肤,一双浓眉大眼,不善言语。问他问题,听不明白时,他就边摸脑袋边憨笑,再摇摇头。老师耐心反复讲,他跟着复述一遍又一遍,慢慢地他胆子就大了起来,主动和老师交流。起初我们问他,“村长啦,吃晚饭了?”他答,“吃了”。“吃的啥?”“糌粑”。一连三天这个问题,答案都一样的,我不由生疑,问“村长,您天天晚上吃糌粑吗?”他有点不好意思回答,“是的”。之后再一次问“村长啦,今天晚饭吃的啥?”他答道,“吃的面条”。我们都笑起来。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言而喻。妇女主任美朵拉姆,一个瘦小精干的女人,组织能力比较强,经常带领一大帮妇女同志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别看她个头不高,又黑又瘦,但说话办事很利索。她曾经上过学,初中毕业后回到村里,一直务农未外出,由于村里没有国家通用语言交流的环境,时间一长她就不怎么会说了。通过夜校一段时间学习,以往不敢和外来人员交流的她进步很大,现在能很自信地和外来施工队的老板们交流,谈用工、谈价钱。见她进步这么大,我们问她在家里怎么学习的,她连忙拿出手机,指着屏幕上的“藏易通”APP,说“这个挺好的,使用起来真方便”。旦增村长的进步也很大,我们刚到汝村时,向他了解情况,他不太听得懂我们在问什么。经过学习,他现在已经能够用藏语、汉语无障碍切换交流了。夜校学习还改变了他的精神面貌。初见时,他不修边幅、不太注意形象。通过数月学习相处,他注意起自己的形象,开始减肥,还添了一副眼镜,脸上笑容也多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民们学会了用国家通用语言唱国歌,村两委班子也成功通过了县里组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考核。(中国西藏网 文/杨云云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