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林铁路:谱写高原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引擎”

发布时间:2022-06-30 13: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被誉为新“天路”的拉林铁路,沿拉萨河而下,经贡嘎转向东,过山南、朗县、米林,跨越雅鲁藏布江到林芝站。开通运营一年来,“复兴号”飞驰在崇山峻岭,将幸福歌声传遍四方,方便了群众出行、促进了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西藏铁路网功能,是谱写高原社会经济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引擎”。

  拉林铁路,铺就致富“幸福路”。西藏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交通制约了经济的发展,让当地丰富的产品无法运送出去。“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一年以来,拉林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做为重要交通设施,方便了东部发达地区的人民“走进来”,也方便了西藏人民“走出去”,加强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沟通交流,也促进了民族团结。

  拉林铁路,铺就生态“文明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拉林铁路沿线多生态脆弱区,通车运营后,铁路维护者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将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维护者不但要面临沙漠、高原、连绵山脉等复杂地质环境,还需要面对风沙、温差大、缺氧区等重重施工难点。尽管环境如此恶劣,铁路部门还是源源不断地为这条铁路通道注入“绿色动力”,实现了保护生态与铁路发展的“双赢”。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拉林铁路通车一周年,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进了民族团结,谱写了高原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相信在每一名铁路人的执着坚守下,钢铁长龙定将穿越雅鲁藏布江,沿着连绵山脉,满载梦想与期待,不断向前延伸。(中国西藏网 文/马生明)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