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小西图评】在拉林铁路看到西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6-30 14: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更早以前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到林芝市,那时候走的还是土路,后面陆续升级了柏油路、林芝至拉萨高等级公路通车;再到如今,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已一周年。截至6月24日,拉林铁路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

  乘着奔驰在拉林铁路上的复兴号,看到沿途绿意更浓。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后,列车车窗外的满眼绿意频频刷屏。从“一江两河”工程造林实施开始,雅鲁藏布江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到拉萨市南山造林绿化工程、“两江四河”造林绿化等工程进展顺利,西藏自治区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环境变好了,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在游客心中留下更好口碑,越来越多当地群众吃上

  乘着奔驰在拉林铁路上的复兴号,看到西藏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拉林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开通运营后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有了更扎实的交通基础,越来越多游客穿梭于城市之间,深度体验西藏之美。与此同时,松茸、藏鸡肉、藏香猪等地方特产通过拉林铁路,更加便捷地运往全国各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类生产生活物资,通过拉林铁路运进藏东南地区,更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和民生需求。繁忙的人流、物流,背后是旅游、贸易等各行各业的生机勃勃,这无疑是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乘着奔驰在拉林铁路上的复兴号,读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为解决青藏高原长期以来交通闭塞,物流不畅的难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决定:要把铁路修到拉萨。此后,青藏铁路的建设历经了半个世纪,终于在克服诸多世界级难题后,于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15年后,2021年6月25日,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复兴号首次驶上了雪域高原。新旧“天路”,先后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高铁时代,拉动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也增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交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雪域高原上奔驰的复兴号,一如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西藏,西藏各族儿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正以高昂的势头携手奋进,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图/许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