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援藏“答卷”】珠峰脚下的他们享受文旅“珠峰宴”

发布时间:2022-07-06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拉萨市的“江苏路”,日喀则市的“山东路”,林芝市的“广东路”……在西藏自治区有许多以其他兄弟省市命名的道路。这些道路名称,见证着中央以对口援藏机制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也书写着西藏与各兄弟省市跨越山海的深情厚谊。

  1994年,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针和“长期支援、自行轮换”的干部援助方式,自此开启了中央与全国兄弟省市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一批批援藏干部继承“老西藏精神”,在高原上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书写着精彩的援藏“答卷”。

  中国西藏网讯 汽车依旧在加乌拉山口盘旋,阵阵山风中,洛子峰、珠穆朗玛峰等喜马拉雅诸峰在云雾间若隐若现。经历了加乌拉山口的上百个弯道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也总算能见到点影了。

  往来的游人、整洁的街道、簇新的民宿、亮眼的广场……如今,这个距离珠穆朗玛峰约49公里的珠峰小镇,凭借着现代化的设施和丰富的文旅资源,不断“出圈”。游客从经过到停留的转变,也让当地群众吃上文旅“珠峰宴”。


图为前往扎西宗珠峰小镇途经的加乌拉山 摄影:王媛媛


图为扎西宗珠峰小镇一角 摄影:王媛媛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资源优势极为突出,为什么游人仅仅路过?为了破解旅游基础设施的难题,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围绕“文旅先导、三产融合、乡村振兴、智慧赋能”工作主线,着力打造“环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推进珠峰小镇建设。

  2021年8月,扎西宗乡“登山者之家”揭牌,上海援藏与定日县联手打造的扎西宗珠峰小镇也正式亮相。“登山者之家”主题馆、新建卫生院、制氧厂、引进特色品牌酒店,一切都旨在提升当地基础设施。

  小镇亮相,罗桑也回家工作了。“珠峰小镇平措康桑酒店开业前,我就回来了。”此前,罗桑已在拉萨一家酒店工作了3年。他告诉记者,乡里民宿比较多,但是条件比较差。“客人想洗澡、如厕、吸氧什么的都不太方便。我们酒店的设施挺先进的,去年国庆期间客人特别多。”罗桑认为,酒店的开业能够带动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家乡的未来也会更好。


图为罗桑在扎西宗珠峰小镇一酒店工作 摄影:王媛媛

  酒店开门营业,让许多过往游客选择停下来过夜,整个扎西宗乡也在悄然变化。“有了标杆,许多早年开的民宿也在进行提升改造。”次仁杰布说,珠峰大本营的帐篷营地变化也挺大的。“以前都是大通铺,现在都是按照标间、单间的酒店式客房来布置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路面平整了、街道美化了,基础设施的提升让更多人参与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扎西宗乡扎西宗村党支部书记桑布说,村里许多群众都有房租收入,还有些群众利用自家的门面房开了超市、茶馆。“以前村里好多人外出务工,现在基本都在附近赚钱。”桑布还说,这两年村里新开的餐馆、茶馆很多,现在商户大概有七八十家。三四年前,商户才不到20家。


图为扎西宗珠峰小镇一角 摄影:王媛媛

  珠峰小镇在扎西宗乡生根,上海援藏在这里种下的“梧桐树”,也引得“凤凰”来。漫步小镇,岔路口处一幢民居外墙上印刷着“从沪上之巅到世界之巅”图画展现着西藏定日县与上海松江区28年来受援双方深厚友谊;客栈、民宿外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辆;村民们忙着将自家的房屋装修、改造;加乌拉山口观景平台一批批游客正在遥望云雾中的珠穆朗玛峰,他们也即将抵达小镇……(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