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文化艺术节:首次! 首次! 首次!

发布时间:2022-07-06 14: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5日上午,记者从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7-8月期间,西藏自治区将举办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

  据了解,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综合性文艺赛事,活动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首次。

  首次举办全区性综合性文艺赛事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将填补自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57年无自治区级综合性文艺赛事的空白。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涵盖了演唱、器乐、话剧、藏戏、小品、戏剧、舞蹈等所有的舞台艺术门类和代表性非遗歌舞项目及文创产品的展示展销,是西藏全区具有开创性、权威性、群众性和品牌性的综合性文艺赛事平台。

  举办西藏文化艺术节就是为全区专业选手和业务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服务群众的平台,为国内外了解、触摸和走进西藏提供一个窗口,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首次设置自治区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

  在此次艺术节期间将举行五场大型赛事活动,经过一系列公开公平公正的高水准艺术角逐后,闭幕式上将为获奖选手颁发西藏自治区政府最高文化艺术奖“格桑花”奖。

  据介绍,之所以用格桑花来命名奖项,因为它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向上的时代精神。遍布雪域大地的格桑花,代表了文化艺术工作者对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这一崇高艺术追求的孜孜求索;象征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自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的坚定方向;象征着西藏艺术在全国艺术百花园中昂扬生长、交融互鉴、齐鸣共放的辉煌成就;更是象征着西藏儿女团结一致心向党、坚定理想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正是因为格桑花既代表了艺术家们在艺术道路上的执着追求、务实为民的优秀品质,又代表了西藏各族群众守土护边、团结奋斗的顽强品格。所以,我们用它命名西藏自治区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首次举办全区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舞大赛

  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将举办全区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舞大赛、民歌大赛等,让群众充分参与。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民间歌舞大赛旨在进一步动员文艺大军参与到文化惠民行动中,进而发掘一批民间“高原莺歌”“舞蹈达人”,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基层文艺骨干。(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