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文艺赛事澎湃活力助推西藏文化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1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7月5日,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艺术节由开幕式、闭幕式、青年歌手大赛、民间歌王(歌后)大赛等16项赛事活动组成,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中旬闭幕,为期1个月,是西藏自治区具有开创性、权威性、群众性和品牌性的综合性文艺赛事平台。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重点围绕“三个一”做好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即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打造出人才、出作品、出效益、精品交流互鉴和文化成果惠民的“一个平台”,形成文艺精品创作演出传播一体化“一个机制”。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这样恢弘的新时代大背景下,西藏自治区首次举办全区性综合性文艺赛事、首次设置自治区政府文化艺术最高奖、首次举办全区青年歌手大赛、民间舞大赛和民歌大赛,意义非凡。

  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1年5月21日发表《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指出:截至2020年,西藏已建成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已成为人民群众自发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现有10个专业文艺院团、76个县区艺术团、153个民间藏戏队、395个乡镇文艺演出队和5492个行政村文艺演出队,专兼职文艺演出队伍超过10万人。推出了《洗衣歌》《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一大批彰显时代精神、体现西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日益丰富,惠民演出已超过2.4万场次,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相信通过首届西藏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讲好文化西藏生动故事。进入新时代,中华巨轮扬帆更远行,西藏的明天将更加光辉灿烂。期待更多的人能来到西藏,参与到文化艺术节当中,体验丰富多彩的西藏文化,见证西藏文化的蓬勃发展和澎湃活力。(中国西藏网 文/蔡文康)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