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2个单位和2名个人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表彰

发布时间:2022-07-23 15: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发文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其中,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山南市博物馆荣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处长觉单(藏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普布顿珠(藏族)荣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了解,此次共有49个单位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77名个人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人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此次受表彰个人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图为西藏昌都卡若遗址石头房屋遗迹。2021年,卡若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图片来源:昌都市旅游局微信公众号昌都旅游

  西藏历史悠久,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实践中创造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发掘、保护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巩固民族情感、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西藏文物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文物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就。此次获得表彰的单位与个人,反映出了西藏文物工作成果丰硕的一个侧面。

  图为西藏自治区顶琼洞穴遗址位置示意图及考古现场情况 图片来源: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赤列次仁

  其中,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自2005年成立以来,对推进西藏文物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工作。近年来承担考古调查、发掘、研究项目200多项(含合作项目),在西藏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前吐蕃时期和历史时期等各领域的考古工作取得了重大收获。同时承担《西藏自治区“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规划》《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2021-2035》等55项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西藏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获得“国家文物局石窟寺调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为参观者在山南市博物馆驻足了解洛扎得乌穷、门塘摩崖石刻内容 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随着西藏文物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各地市的文物工作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山南是藏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南市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展围绕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政权之间的关系史,每件文物都见证着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展入选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推介项目。山南市博物馆还以每年雅砻文化节为契机,在安徽、湖北、湖南等地的重点博物馆举办“山南文物精品展”,让千里之外的观众也能通过文物直观了解西藏自古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此外,山南市博物馆还参与完成了许多文物调查和考古发掘等工作,如配合西藏古籍保护中心完成大量文献抢救整理工作,部分成功申报国家古籍典籍名录。


图为布达拉宫一年一度的粉刷“美颜”时刻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西藏文物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众多文物工作者的付出。此次获得“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觉单来自布达拉宫管理处,虽然并非文物专业出身,但他勤奋好学,忘我工作,圆满完成布达拉宫二期维修的相关工作,带出过硬队伍,保障布达拉宫日常的保养和维护。他组织研究人员编撰《布达拉宫大志》,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并组建古籍保护利用工作团队,对馆藏贝叶经文物进行全面摸底。推进布达拉宫预防性保护成效显著。

  图为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的朗通庄园。这座庄园有500多年历史,是朗通家族的祖业地,既是贵族府邸,又是贵族所拥有的各个庄园的管理中心,是研究封建农奴庄园制度的历史见证 图片来源:康马县人民政府网站

  普布顿珠则扎根文物保护基层10年,注重宣传普及文物保护知识,使得当地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他还争取到了3600余万元资金,用于位于日喀则市康马县的南尼曲德寺、朗通庄园、地里寺等本体维修及周边环境整治。此外,还组织对重点区域文物保护单位的线索摸排、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补足补齐安全防范短板,使文物保护得到加强。

  西藏自治区文物工作蓬勃发展,有助于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相信西藏文物工作者必能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实干苦干,担当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