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百年统战谱新篇】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2-07-31 13: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任务之一。1922年7月,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年来,我们党在波澜壮阔的统一战线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一套独具特色的统战工作理念和方法艺术。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要确保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必须确保圆心永远是中国共产党。

  坚持党的领导,是由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决定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全国统战工作会议”首次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这一变化,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上升到更加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党中央出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12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

  2018年,按照党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宗教工作和侨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海外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召开,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同时,党中央制定出台关于多党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党外知识分子、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海外统战工作等重要法规文件。

  与党中央要求相适应,地方党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省市县各级党委都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均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将与统战工作任务密切相关的党政部门和人民团体纳入成员单位。各省(区、市)侨务部门基本并入同级党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统一接受同级党委统战部领导。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就一定能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以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李元梅)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