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中国人参赛奥运90年 有位藏族运动员的奥运金牌竟迟到了10年

发布时间:2022-07-31 21: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32年7月30日,洛杉矶奥运会开幕。中国著名短跑选手刘长春高擎国旗,出现在开幕式上。此后,刘长春参加了男子100米预赛和男子200米预赛。刘长春的参赛,不仅是中国人首次参赛奥运会,更重要的是挫败了一场日本侵略者的阴险图谋。

  1931年,日本侵略者策动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随后,又扶植成立了伪满洲国。

  原本当时的中国官方体育机构因缺乏资金,已决定不参加1932年奥运会,只派沈嗣良作为观察员出席,就像1928年派出宋如海一样。但后来传出消息:日本政府计划通过派出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和于希渭参加奥运会,来实现伪满洲国参赛。

  消息一出,舆论鼎沸,中国体育组织决定以中国的名义派刘长春和于希渭出赛奥运会。刘长春在日本占领东北之后就移居北平,他发表声明,宣称自己作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绝不会代表傀儡政权参赛。

  遗憾的是,日本人很快就将于希渭软禁在家,以防他代表中国参赛。

  最后,只有刘长春得以成行。

  为支持刘长春的奥运之行,中国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有的帮助完成参赛的书面工作,有的开展募捐。其中,当时的东北军事长官张学良捐出8000元,北平市长周达文给了刘长春一套新制服……

  刘长春的参赛,打破了日本妄图利用奥运会将傀儡政权合法化的阴谋,并且,刘长春在洛杉矶期间频频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人们接触,在某种程度上向世界介绍了中国,通过讲述日本在他的家乡东北的侵略行为,也为中国在世界赢得了公众的支持。这是中国进入国际舞台的一个转折点。

  光阴荏苒。随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而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国家强盛,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在奥运赛场上,当年刘长春单刀赴会的无奈与悲壮再也不会重演。自1984年7月29日,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勇夺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后,到2021年,中国体育健儿先后参加了10次夏季奥运会,共获265枚金牌。

  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越来越高,参加的奥运会项目和人数越来越多,其中,就有不少藏族运动员。尤为传奇的是中国女子田径队竞走运动员切阳什姐,她的奥运金牌整整迟到了10年。

  切阳什姐1990年出生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赛中,切阳什姐以打破亚洲纪录的好成绩摘得铜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的藏族运动员。2015年,该项目亚军因兴奋剂违规被取消成绩,国际奥委会于2020年6月10日正式递补切阳什姐为伦敦奥运会亚军。2022年3月21日,世界田联诚信委员会通报,该项目冠军又因兴奋剂违规被取消成绩。这样,切阳什姐被递补为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

  虽然奥运金牌迟到了10年,但这并没有影响切阳什姐拼搏赛场。就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切阳什姐又为中国赢得了女子35公里竞走和女子20公里竞走2枚铜牌。

  同为“90”后,多布杰是中国顶尖马拉松选手,他生于1994年,来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县塔杰乡主西村,父母都是普通农牧民。小时候的多布杰经常放羊、种青稞。他笑言,可能因为经常追着羊满山跑,天赋被唤醒了。2009年,多布杰被西藏自治区体校相中,在国家“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的支持下,多布杰一路跑向了奥运会。2016年,多布杰出战里约奥运会;2017年,多布杰全运会男子万米夺冠,成为西藏第一个全运会田径冠军;2018年,多布杰夺得雅加达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多布杰的梦想是跑进奥运会男子马拉松前8名,他说:“这些年的运动生涯是我青春的一段宝贵经历,能够在最好的年年华取得好成绩为国争光,我感到无比自豪。”

  中国奥运健儿中,第一位藏族选手是多吉秋云。多吉秋云1962年11月生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1979年,因身体素质拔尖被选入西藏自治区体工队,开始了射箭运动生涯。1984年,他被选入国家队后,成绩突飞猛进,成为了国内一流射箭运动员。1988年,多吉秋云入选中国队参加第24届汉城奥运会。

  国家的大力扶持与得天独厚的高原环境完美结合,越来越多的高水平中国藏族运动员脱颖而出,而且不少项目还呈现出了整体性优势,例如:以著名登山运动员潘多为代表的西藏登山运动员在世界登山界赫赫有名,高手云集;西藏中长跑队在国内男子项目上形成了一定集团优势,米觉尼玛、旦木真次旺、索朗才仁都是国家队队员;冬季项目中,单板滑雪运动员拥青拉姆、越野滑雪运动员次仁占堆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滑雪登山运动员索朗曲珍有望冲击2026年冬奥会……

  鲲鹏展翅凌云志,雏鹰新啼试初声。为国争光,顽强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梦想,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光荣,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奏响了动人的新乐章——在西藏墨脱的足球场上,刚刚加入U13青少年足球队的小运动员桑杰尼玛信心满满地说:“长大了要去世界杯,为中国把奖杯带回来!”

  (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微博、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中国体育博物馆网站、北京日报客户端、《奥林匹克 上海记忆》、澎湃新闻、上海体育博物馆展板照片)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