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小西图评】雪域高原铸军魂 军民鱼水情谊深

发布时间:2022-07-31 13: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他们挺拔的身姿,驻守在西藏边防,守护那一片高天厚土;他们宽广的胸怀,怀揣着满腔热血,呵护一朵朵雪莲花绽放;他们激昂的青春,像翱翔的雄鹰,直面凛冽刺骨的风雪……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点赞人民子弟兵,向他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雪域高原铸军魂,他们是祖国的安全屏障。在西藏自治区,海拔4000多米的悬崖峭壁之上,拉则拉哨所的战士们守在山尖尖上,即使环境恶劣,哨所官兵依然一丝不苟地执行任务;驻守在“生命禁区”的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曾因阿里高原遭遇暴雪,与外界道路中断,严重缺少食物,征得上级同意后,他们踏上茫茫雪海,采用马匹驮菜方式,化解困境,艰难困苦的环境并没有吓倒官兵,相反,他们克服高寒缺氧、建起温室大棚,开动脑筋解决困难,只为踏雪巡边,确保边防一线的安全稳定;西藏军区墨脱戍边模范营的官兵每一次踏上巡逻路,都要钻密林、攀绝壁、趟激流,历时近8天8夜,除了需注意脚下踩空和山上滚石,还要防止蚂蟥等毒虫的叮咬,“用鲜血与生命捍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名边防战士心中永恒的信念……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在祖国的边防线上,随处可见边防官兵们巡逻戍边的身影,他们用胸膛筑牢祖国安全的屏障。

  军民鱼水情谊深,携手共建和谐美丽乡村。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军地党组织携手富民兴边,发展织布工坊、蔬果种植等帮扶产业,帮助搬迁群众住得下、能致富;在山南边境,山谷回响爱民新曲,2019年,扎西罗布一家搬迁到隆子县玉麦村,在某边防连党支部的帮扶下,扎西罗布开起了特色民宿,家庭年增收5万元;在林芝市察隅县沙玛村,每逢“七一”等重要节日,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连队官兵都会来到这里,与村民共同举行升国旗仪式、军民联欢等活动,军民鱼水情日益浓厚,在边境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雪域高原上,“民拥军军爱民、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双拥共建氛围,使军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全力以赴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共建和谐美丽乡村,坚守边境要塞。

  雪域高原铸军魂,军民鱼水情谊深。让我们向戍边卫国、守护人民幸福的最可爱的人致敬!(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图/欧帆)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