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珠峰时评:以人为本,让西藏防疫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8-25 16: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正值暑期和旅游旺季,西藏自治区疫情突发后,在藏游客希望尽快离藏,给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及公共服务带来了很大压力和挑战。针对这一情况,西藏坚持以人为本,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民航等交通方式外溢,同时确保游客安全、顺畅离藏,兼顾社会安全和人性化,使防疫工作既有科学性和精细度,更具有人文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西藏来说,防疫必须严防死守,不能留下任何隐患和漏洞,坚决防止疫情外溢,但严格防疫与人性化之间,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使防疫工作稳定民心、温暖民心。为此,西藏自治区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十四条,加强滞留人员服务保障。这十四条保障措施中,既有对重点国道、饭店宾馆、乡村民宿等滞留人员的“送服务保障上门”行动,也有优先安排老年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离藏等服务,分类精细,严管宽爱,不仅帮助滞留人员解决了基本生活需求,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情绪。同时,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宣传西藏疫情防控政策,发布相关服务和返程信息,快速处置游客诉求,让游客及时掌握自己关心的问题,从而做到留得安心,住得暖心,与西藏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更深切地感受到世界屋脊上的坚韧与温情。

  另一方面,交通航运部门也积极行动,针对工作环境特点落实多项防疫人文措施,保障游客的健康安全。如拉萨贡嘎机场将距离机场较近、相对较大的酒店作为安置酒店,安置符合酒店住宿条件的游客,并在机场内部的停车场搭建帐篷,安置一部分游客。大部分旅客对机场餐饮服务、免费帐篷等表示满意并感谢,也非常理解和支持西藏的疫情防控政策,防疫工作得到更多支持,也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截至8月21日24时,西藏全区滞留游客数量已由高峰时的数万人下降至4427人,而西藏自治区也正积极与四川、云南、青海等邻省和游客集中省份建立专项会商机制,协调点对点包机离藏。灾难无情人有情,办法总比困难多。此时此刻,全国人民的心与西藏人民的心紧紧相连,在藏游客与西藏各族群众的心也是紧紧相连,从拉萨贡嘎机场外延伸出来的,是千丝万缕牵挂着、期盼着、祝福着的心声,翘首以盼亲人们的归来和高天厚土的艳阳天。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不仅考验科学防疫的硬政策,更考验服务保障的软举措。防疫举措要坚持以人为本,要让防疫更有温度,也是让战“疫”更有力度。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西藏自治区上下齐心的不懈努力下,西藏的防疫战疫必将赢得最终的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