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珠峰时评】援藏,提供从物质到精神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6 14: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了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援藏形式不断创新、援藏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二十余年间,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来到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推动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援藏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展西藏经济,改善西藏群众生活水平。城市建设、农牧林水、产业发展、文教卫生、生态环境和新农村建设……不管援藏内容是什么,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满足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日喀则市白朗县,一座座现代化蔬菜大棚鳞次栉比;那曲市双湖县,群众通过捕捞和加工卤虫卵脱贫致富;阿里地区噶尔县,街道绿树成荫,绿化水平大幅提升……都一一记录着援藏工作的累累硕果。

  援藏不仅为西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更是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的生动实践。不论是援藏工程所蕴含的和衷共济、勠力同心、守望相助等精神特质,还是外化为举全民族之力支援西藏的实际行动,亦或是藏族人民为援藏干部系上洁白哈达并献上“扎西德勒”诚挚祝福的具体画面,无不见证着我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走深走实的事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旨归不谋而合。援藏,绝不单单局限于西藏一隅的民族发展,其更承载着整个国家各个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与意志。

  新时代的西藏,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援藏工作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援藏工作将继续开创新局面,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正徐徐展开。(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部分内容参考自孟芳兵 许嘉珺 杨晨亮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藏精神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