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山南拉隆村志愿服务队“疫”线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04 22: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洛扎县扎日乡拉隆村成立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组成村级防疫宣传组、消毒消杀组、巡逻检查组,人员排查组,开展排查和防控服务管理工作。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疫情防控包组、包片、包户、包人责任制,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拉隆村每个角落,力争做到疫情防控服务管理不遗漏、不留盲区。用责任和担当织起战胜疫情的“防护网”。

  热情用心 当好拉隆村民的“宣传员”

  “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要串门,不搞聚会聚餐……”拉隆村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各类防护措施,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让群众熟记并提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

  
图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张贴宣传防疫公告

  全民战“疫”的紧要时刻,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通过线上微信群推送防疫知识、公告等共45篇;固定广播播放和巡回车辆流动形势开展“小喇叭 大宣传”活动共25场次;播放防疫知识音频广播2850分钟,线下发放宣传单及在辖区重点场所和显眼处张贴公告等共600余条,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为切实做好拉隆村疫情防控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

  迎难而上 当好拉隆村民的“守门人”

  “相互保持2米以上距离,做核酸时要用‘藏易通’扫码登记,不会使用手机的或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举手找志愿者帮忙……”

  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拉隆村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熟悉当地的优势,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图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拉隆村进行消毒工作

  一个卡点就是一个阵地。路口、村口、检查站……都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拉隆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24小时坚守岗位,努力当好基层防疫“守门人”。

  
图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检查登记本

  在拉隆村的防疫工作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既是维护秩序的安保员,又是解答疑惑的引导员,也是信息录入的操作员;既是核查信息的流调员,又是上门服务讲解员,也是巡逻检查的劝导员;既是路口卡点的守门员,又是消杀消毒的清洁员,也是农作生产的灌溉员………

  
图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为农田灌溉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拉隆村志愿者们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夜以继日的有序开展全村核酸采样、消毒消杀、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排查、居家隔离管控、外来人员体温测量、扫码登记、设卡点24小时值守带班等,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为拉隆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充分展现出了为民服务的精神与担当。

  勤快细心 当好拉隆村民“服务员”

  “我家要两袋大米、一袋面粉、三斤土豆还有我家煤气没气啦……”自拉隆村实施静默管理以来,拉隆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化身“代购员”和“跑腿员”,保障村民日常生活需求,确保居家村民心态良好、安心居家。

  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排查,询问并收集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面粉、大米、煤气罐加气、蔬菜)需求,安排专人和车子到洛扎县城进行代购,并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资送到群众家门口。

  
图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把加满气的煤气罐送到村民手里

  此外,拉隆村充分利用村委会温室大棚蔬菜开展暖心蔬菜送上门“为民办实事”活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分批次开展采摘蔬菜、择菜、打包、装袋、将打包好的蔬菜装车送至辖区困难家庭、敬老院老人及蔬菜短缺家庭,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突发性、紧迫性的生活难题,确保全村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据悉,截至目前,开展帮代购跑腿工作5次,动用车辆10辆,代购大米125袋、面粉85袋,共计67罐煤气加气,送上免费暖心蔬菜(萝卜、白菜)300斤,解决基本物资需求达200余户,650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牧民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

  在拉隆村战“疫”实践中,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防护基础上,秉承着“疫情需要、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和担当。据悉,下一步,拉隆村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用党性守护堡垒,用爱心温暖民心,继续用实际行动筑牢群众健康屏障,守牢拉隆村防疫安全底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德庆卓嘎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