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援藏精神,闪耀新时代光辉

发布时间:2022-09-05 13: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亲切会见援藏干部代表时说。

  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拉开了对口支援西藏的帷幕,一批批援藏干部主动承担起“促雪域巨变、令高原焕颜”的历史重任,使得西藏在短时间内所完成的巨大飞跃变得“合乎常理”。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给日喀则病人做手术的上海援藏“辫子医生”乐飞;以种植紫花苜蓿为突破口大幅提高噶尔县人民收入却因超负荷工作牺牲的陕西第六批援藏干部张宇;只为墨脱修建一条连接外面世界的路,而14次往返“生死路”的广东援藏干部许晓珠;用热情浇灌雪域高原的教育事业,累计5次援藏的福建援藏教师“夫妻档”李光文、陈红……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一批批援藏干部传承延续老西藏精神,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孕育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援藏精神。

  在新时代,援藏精神已不仅涵盖着艰苦奋斗、不惧牺牲的内涵,其外延也随时代变迁不断扩大。无论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还是“产业援藏,为藏造血”,亦或是“立体跨越式”援藏模式等,都体现了援藏工作的思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广大援藏干部们以“创新”作为发展动力,以“协调”突破物质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障碍,以“绿色”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突破地理环境的封闭,以“共享”解决惠及民生的各类问题……他们始终以不忘初心、开拓创新、干事成事的实际行动和生动的工作实践,丰富了“援藏精神”的价值内涵,让援藏工作闪耀着新的时代光辉,成为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营养剂”。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近日,2114名援藏干部人才进藏,接力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开始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援藏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贯穿于“来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的叩心三问之中,促使他们真正投身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切实将援藏精神转化为落实全国一盘棋的强大执行力,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部分内容参考自孟芳兵 许嘉珺 杨晨亮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藏精神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 )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