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改则县:“帐篷方舱医院”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09 21:5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高原各地虽然“静”了下来,但却涌现出更多的“劲”儿来守护家园平安。

  平措多杰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改则县人民医院藏医住院部医生,在拉萨休假的他原本计划回老家日喀则过一年一度的“望果节”。

  疫情突如其来,平措多杰和同在拉萨休假的几位同事相互联系后,决定立即启程返回工作岗位。拉萨至改则县有1000多公里路程,他们早上5点出发,一路奔波于次日凌晨2点顺利抵达改则县。

  “休假的同事中有计划去旅游的,也有计划去医院看病的,还有刚到拉萨还没来及见父母的……”平措多杰说,疫情打乱了所有生活计划,危难时刻大家选择逆行,是因为大家明白作为医务工作者哪里更需要。

  平措多杰一行返回改则县并结束居家隔离的当天,改则县“帐篷方舱医院”正式投入运行。

  由西医临床、藏医临床、护理三个专业组成的医疗团队进驻“帐篷方舱医院”,为改则县新冠患者救治提供藏西医结合的医疗服务,平措多杰也成为其中一员。

  医疗团队进驻“帐篷方舱医院”领取所有物资之后,在负责人的安排下,将医护人员分成两组,按天轮流值班,分别执行熬药、消毒、卫生等工作。


图为医护人员在测血压 摄影:平措多杰

  “您好,有哪里不舒服吗?”“您有没有基础病?”……方舱医院医护人员悉心询问每一位患者的症状,仔细观察体征表现、处置医疗垃圾、监督患者吃药、给患者做核酸检测、为患者做心理疏导。所有医护人员在平均海拔4400多米的高原上,穿着防护服穿梭在99顶帐篷之间,个个都很忙碌。

  “查房最少耗时4小时,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因防护服内燥热憋闷,每次查房结束整个人汗如雨下。”平措多杰说,当口罩被汗水浸湿后连呼吸也显得困难。

  在“帐篷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最怕的是风雨交加的天气,被汗水弄湿的防护服遇上风雨,一冷一热让大家不由颤抖,但即便这样,所有医护人员也不敢随意离开病区。

  “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和更好地工作,每天工作前医护人员都不敢过多喝水。”平措多杰说。

  患者性格千差万别,需求各式各样,加上“帐篷方舱医院”条件有限,患者情绪不稳定,医务工作人员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赢得患者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工作中为了避免发生职业暴露而感染,换班的时候我们都会相互监督穿脱防护用品的每一步,一旦有错及时纠正,等于为队友多加了一个保险。”平措多杰说,只有我们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更好、更长久地为患者服务。

  结束值班,脱下一层层的防护服、口罩、帽子,脸上和手上都是长时间穿戴留下的压痕。

  目前,大家盼望的疫情“拐点”还未可知,但只要众志成城信念坚定、不懈坚守和努力奋战,战“疫”胜利曙光一定不会遥远。(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旦拉姆)

(责编: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