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疫情防控:环卫工人——默默抗疫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22-09-12 2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9月12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说到,西藏广大环卫工作者默默坚守,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疫情防控战场,逆行在街头巷尾,每天起早贪黑清扫保洁、清运垃圾、防疫消杀,做到“疫情不停、消杀不停”,用实际行动维护全区环境卫生,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环卫力量。

  旦增伦珠介绍,自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西藏全区43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无惧艰险,化身“环卫大白”承担各市(地)、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消杀工作和垃圾处理工作等,和所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们并肩作战,以岗位为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常态。

  为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西藏环卫工人拂晓而出、子夜方归。环卫系统统筹布局、分工协作,进行主次干道、隔离点生活垃圾收运,确保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西藏277个焚烧厂、填埋场、转运站等无害化处理设施满负荷规范运行,日均出动垃圾清运车900余辆次,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3500余吨,数百名环卫工人入住隔离点开展保洁工作,全面提升隔离点及周边环境质量,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方位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为筑牢抗疫防线贡献环卫力量。

  旦增伦珠介绍,在环卫工作的平凡岗位上涌现出了许多不平凡的感人故事。比如,那曲市色尼区环卫工人科学防疫,搭建帐篷作为疫情期间临时生活区,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根据不同工作属性和疫情防控等级对环卫工人实行闭环式管理,将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阿里地区噶尔县环卫工人勇做“逆行者”,义无反顾坚守一线,针对老旧小区无厕所的用户,提供了粪水收集桶99个,每日安排5名环卫工人和1辆专用收集车进行收集、清运、消杀,统一运往污水处理厂规范处理;山南市乃东区环卫工人在统一居住的雅砻湾小区面临封控时,72名环卫工人集体向乃东区委、区政府请愿立即搬出小区,确保环卫工作有人做、生活垃圾有人运、医疗废弃物转运处置能够得到解决。截至目前,共累计处置封控区隔离区垃圾900余吨,日常生活垃圾1200余吨,医疗废弃物210余吨;林芝市城管部门环卫管理工作人员为做好滞留在城区停车场房车营地自驾游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滞留在城区3处停车场房车营地的104名游客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主动负责人员信息采集登记、区域消杀、物资供应服务保障等工作;拉萨市某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先后组织238名环卫志愿者前往市内各方舱医院承担舱内、外消杀、送餐、卫生保洁以及各类垃圾的分类工作,大大缓解了医务人员工作压力,为方舱医院的运行提供了保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