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白朗县已顺利完成大部分秋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秋收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科学有序推进、分区分批作业,确保了全县秋收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白朗县秋收粮食作物面积达8.29万亩,已完成91.3%。

  作为日喀则市农业大县,白朗县高度重视秋收工作,特殊时期白朗县科学编制疫情防控期间秋收工作方案,确定了分区、分批、错峰秋收和尽可能采取机械作业的模式,强有力推动秋收工作。

  据了解,针对不同风险区域疫情防控要求,白朗县因地制宜、人机结合、以机为主开展秋收作业,差异化确定各乡镇、村秋收作业方式,群众自行收割、志愿服务队助农收割与合作社机械收割相结合,合理划分作业片区、提出作业计划,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分批、分块、分区域错峰有序开展秋收作业。严格落实核酸三天两检、定期体温检测、全程全时戴口罩、卡点统一消毒等防控措施,确保全体参与作业人员核酸及抗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前提下,本着成熟一片收割一片的原则,搭建田间临时作业隔离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实行“两点一线”零接触式闭环管理,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据介绍,白朗县先后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志愿队189个,设立疫情防控排查点191处,组建秋收志愿服务队90支,参与人数达3100余人,助力无劳力户收割面积达3200亩。积极协调秋收用油,采取集中加油与送油上门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供给秋收用油30余万公升,保障作业农机具持续运转。同时,白朗县对秋收组成员进行合理分工,设置安全生产监督员、疫情防控巡回宣传督导员等岗位,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农机安全使用、用油规范、防火安全、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指导监督。

  目前,白朗县已顺利完成大部分秋收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三秋”工作,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亩。(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责编:李雅妮)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