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疫情防控:将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21 21: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1日,西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对西藏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作出安排。

  通知称,8月初西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高度重视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新冠疫情防控西藏工作组有力指导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党政军警民艰苦奋战,兄弟省份无私援助,经过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西藏实现中高风险区清零,社会面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西藏自治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持续做好西藏疫情防控工作。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释放社会经济活力

  精准评估疫情防控风险,有序取消小区(院落)封闭式、半封闭式管控措施,逐步恢复居民小区(院落)常态管理和人员通行,放宽快递、维修、外卖等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服务人员的进出限制。

  西藏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等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有序开展农牧业生产。      

  西藏全区学校有序安排师生返校(园)复学。全面恢复各类医疗机构正常执业活动。各级政府服务大厅全面恢复正常窗口服务。

  逐步推动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全面恢复营业,有序开放城乡商超、集市和农贸市场,满足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采购需求。

  逐步开放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馆、宗教活动场所,有序开放各类景区景点、旅游度假区和公园绿地。推动酒店住宿业恢复营业,逐步恢复影院、网吧等休闲娱乐场所复工营业。

  火车、飞机、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道路客运班线等公共交通以及各类车辆逐步恢复运行和通行。邮政快递业有序恢复处理中心和营业网点业务。

  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满足人员流动需要

  人员在本地市内流动,应当持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复工,并严格扫场所码。快递外卖、酒店、景区、交通运输、农贸商超、物流保供、环卫保洁、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的其他科室)等行业和领域的工作人员至少每2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与境外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以及其他一线疫情防控人员每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落实防疫要求,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继续严格执行人员进出藏有关疫情防控要求。进藏人员要严格落实提前报备、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以及入藏后“三天两检”等疫情防控要求,入藏后7天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出藏人员要提前向社区提出申请,完成健康监测和审核程序,凭“三天三检”或“两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机场、火车站、陆路关口增加一次核酸检测后出藏。

  科学引导人员区内流动。西藏自治区内跨地市人员流动凭“三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交通场站、各地市界陆路卡口对跨地市流动人员,严格落实查验“三天两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藏易通绿码、行程码、测体温等疫情防控要求。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严防疫情反弹

  各类公共场所和机构要加强人员流动引导,避免人员聚集,严格执行通风消毒、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倡导不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红事、白事简办。近期暂不举办大型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

  通知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西藏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始终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各地市、各行业部门、各单位以及每个人都要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要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信息来源于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