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霍巍:将西藏考古放在世界格局、中国途径下加以思考谋划

发布时间:2022-12-22 17: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2022年西藏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西藏考古知识图谱关键技术研发”开题论证会暨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博物馆馆长霍巍认为,该课题的获批立项,是西藏民族大学的光荣,也表明了西藏考古在国家科技战略布局当中具有的重要地位。 


图为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实习生在西藏参与考古发掘工作 

  “在我国各个省区的考古工作中,西藏考古起步比较晚,相对来说,过去的资料储备、人才队伍,以及目前在青藏高原开展工作的力度、取得成果的丰硕度,还在努力追赶之中。”霍巍说。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在西藏开展工作时,不断看到很多西藏民族大学(当时称‘西藏民族学院’)毕业的学生扎根基层、辛勤工作。”霍巍认为,西藏民族大学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在西藏人才培养、知识传承创新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西藏培养了大批能够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人才。 

  他观察到,如今,西藏的考古文博机构里也有很多西藏民族大学培养的人才。他们分布在西藏自治区各级各类文物、文化部门,从事着管理或专业技术工作,为基层文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最近,霍巍了解到,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成功获得文博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申报西藏自治区唯一的考古学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还成立了西藏民族大学青藏高原考古中心。“可以说,这些举措反映了西藏民族大学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住了考古文博专业的历史机遇。”他认为,“西藏考古知识图谱关键技术研发”课题的获批立项,正是西藏民族大学重视考古、文博专业建设的结晶。 


图为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实习生参与布达拉宫藏经的记录、统计工作 

 
图为2021年,西藏民族大学实习生在布达拉宫古籍修复室学习制作经卷文物修复材料 

  西藏民族大学考古文博教研室主任、西藏民族大学青藏高原考古中心主任余小洪是该课题的负责人,霍巍介绍道,余小洪于2012年6月从四川大学考古系获得硕士学位之后,随即进入西藏民族大学工作,之后积极投身西藏考古的教学科研工作,积极参加青藏高原的田野考古调查工作,立志在西藏考古领域有所作为。他说:“近些年,我们看到,余小洪博士带领的团队在青藏高原取得了一系列考古成果,参与了很多西藏考古的重大课题。” 

  关于“西藏考古知识图谱关键技术研发”,霍巍认为课题组将面临很多挑战,最大的就是如何整合力量。“众所周知,一个重大科研项目涉及到方方面面,希望课题组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团结协作,整合好校内资源。还要走出高校,加强与中央及各省区考古科研机构的合作,他们多年‘战斗’在第一线,有非常广泛畅通的人脉资源,也有长期稳固的考古基地。我们四川大学与西藏民族大学一样,拥有高校考古文博队伍,我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中央及各省区考古科研机构的帮助,尤其是要虚心求教于奋斗在青藏高原的考古文博机构同仁,打成一片、连成一体,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而努力。” 

    图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遗址出土的骨、角器。2021年,西藏昌都卡若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图为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门士乡卡尔东遗址出土的文物 

  霍巍特别强调,课题组应该将西藏考古置放于中国考古、乃至世界考古的大格局下加以思考谋划。 

  为什么西藏考古特别重要?霍巍认为,相对于其他省区,它所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无论是从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角度来看,包括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方面,西藏高原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在位于“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考古学用实物组成“证据链”,向世界展示出前所未有的西藏人类史、文化史和文明史的新篇章,作出了独特的科学贡献。 

  他进一步阐释道,西藏高原为全人类提供了“高原文明”独一无二的“世界样本”,无论是从人类体质特征还是文化特征上,在祖国母亲乳汁的滋育下,既具有和祖国各民族相同的“文化基因”,又产生出高原文明独有的品质,以其独特的宗教、哲学、历史、民族、语言、文学、艺术传统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大家庭中的一员,强烈地吸引着世人的眼光。而考古学,恰恰可以从生物学到人类学、社会学进行溯源,将早已消逝的历史加以重新发掘、梳理与再现,对这个“样本”做出前所未有的生动而丰富的阐释。 

  “西藏考古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是一门国际性的‘显学’,也是传统藏学研究新的生长点,为国际学术注入了新鲜血液。西藏考古的话语权已经开始转移到中国学者手中。”霍巍希望,课题组能够将西藏考古放在世界格局、中国途径下加以思考谋划,从始至终具有宽阔的学术眼界、扎实的资料基础和创新的理论实践。(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