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西藏 稳就业一直是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24 11: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就业一方面联系着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牵连着国家发展大局。从全局看,就业乃是民生之本,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近几年,由于多种因素共同叠加,导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就业难度增加。因此必须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就业带动能力。在稳就业这一领域,西藏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原则,自2012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46.63万人,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十年间始终保持全国最低;其中,农牧民转移就业劳务收入累计285亿元,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在昌都市,2022年1-5月,累计兑现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1020.43万元,惠及241人。例如,今年3月,白玛旺堆在毕业之后,一次性领取了创业补助资金6万元,并在类乌齐县人社局的帮助下,创办了类乌齐县藏东鲁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据统计,2022年以来,昌都市人社局对今年4786名应届毕业生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核查,更新完善基础信息4536条,实名登记率达到94.78%。

  在山南,面对疫情,山南市提出“线上发力、线下蓄力”总体思路,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实施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开展网络招聘、落实社保资金缓缴政策等。据统计,截至2022年9月,山南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831人,完成目标的89.7%;农牧民转移就业9.27万人,创收9.94亿元,分别完成目标的84.31%和100.45%,山南全市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在林芝,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在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园里,种植户正忙着采收灵芝孢子粉……据了解,当地村民通过这种模式既可以学到很多有关种植灵芝、采集技术方面的知识,还可以实现离家近、离县城近、工作轻松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收入也不错。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据今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中,把“促进就业增收”放在了首位。报告强调,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实施5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计划,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培训熟练技工技师500名,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0万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劳务组织输出36万人,劳务收入50亿元以上。据统计,今年以来,西藏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了“十条”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硬政策”“硬措施”,持续扩大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规模;同时,积极推进农牧民依托“夫妻岗”“家庭岗”“村居岗”实现区外就业……截至6月底,西藏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同比增长1.9%,高校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3053人,农牧民转移就业47.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1.3亿元。

  就业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紧迫而细致的工作。在西藏,这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有利条件,勇于克服矛盾与困难。目前,西藏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要求,构建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西藏。

  (中国西藏网  文/王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