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12日,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市开幕,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卓嘎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指出,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1951件,经审查立案1862件,占提案总数95.44%。在立案提案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968件、占51.99%;列入计划解决或采纳的637件、占34.21%;留作参考的257件、占13.80%,截至2022年底,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8%以上。

  

  图为卓嘎代表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摄影:王佳豪

  
图为开幕会上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摄影:王佳豪

  围绕助推做好稳定工作,提出提案149件,占立案总数的8%。关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提案,在引导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上发挥宗教界人士主体作用的提案,以及在西藏全区开展“五个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提案,为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共提出提案761件,占立案总数的40.87%。关于推动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拉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等提案,为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提案576件,占立案总数的30.93%。关于在老城区种植优质绿化植被、切实提高老城区环境质量,禁止不可降解塑制品(白色垃圾)污染,加强金丝野牦牛的保护,研究西藏接入全国碳中和碳交易市场机制、争取相关政策,推动青藏高原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等提案,为促进西藏天更蓝、水更绿、生态环境更美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助推固边兴边富民,提出提案376件,占立案总数的20.2%。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大西藏边境小康村后续巩固发展,加大边境地区抵边搬迁政策支持力度,改变单一口岸的发展模式、促进西藏进出口贸易健康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建设美丽西藏特色边境乡村等提案,为促进边防巩固、边境安宁、边民富裕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为开幕会上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认真听取报告 摄影:王佳豪

  卓嘎说,五年来,十一届西藏政协守正创新、主动履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有效服务了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彰显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提案工作的价值作用。

  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智慧的生动实践。十二届西藏政协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高质量提案助力高质量发展,以高效率提案办理推动高质量落实,在新征程上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更好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次旦拉姆)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68512.jpg
    1月12日,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市开幕。政协委员们带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嘱托,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信心满满地迈入礼堂,参加开幕会。[详细]
  •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1月12日开幕

    1月11日,记者在西藏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5日在拉萨召开。[详细]
  • 准备就绪!西藏进入“两会”时间

    68508.jpg
    1月11日,西藏自治区“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通报了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主要任务和日程安排。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