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家的方向:春运路

发布时间:2023-01-20 11: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又是一年回家时。随着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今年故乡的春节,变得格外引人眼馋。随着农历春节的临近,春运高峰也逐渐到来。据交通运输部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同比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根据预测,西藏自治区于1月17、18日迎来了春运最高峰,春运期间区内各机场进出航班预计5040架次,拉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不管东西南北,春运路的前行方向就是家的方向。

  春运路变迁,西藏发展新速度。春运路连着故乡和远方,再远大的前程,都从家起步;再忘我的奋斗,家都是归宿。“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这是三十年前藏北地区的“搓板”路况,那个时代西藏民用航空还没有很发达,青藏铁路也尚未开通,往来西藏仿佛“遥不可及”。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交通部门充分发扬“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克服一切困难苦干实干,基本建成综合立体交通网,让“天路”不再遥远。西藏全区公路通车总里程由2012年底的6.52万公里,发展为2022年7月的12.07万公里;青藏铁路运力持续提升,川藏铁路全线开工建设,拉林铁路的通车运营让西藏春运首次进入“动车时代”;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的不断改扩建,让世界和西藏的距离“更近”“更短”。西藏老百姓回家之路的更加安全、顺畅,见证着西藏发展新速度。

  春运路暖暖,西藏发展暖人心。春运不仅是归途,也是旅途;春运见证着时代变迁,也传递着社会温暖和善意。作为最大的“全球人口迁徙”,保障运输安全,打造平安春运,让每一个归家的游子能够安全返乡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条路上,许多人为爱坚守。气象部门提前发布气象信息,铁路部门坚守岗位贴心服务,志愿者帮助引导旅客购票进站,书法家在车站泼墨“送福”,种种措施让每一位回家路上的人都多一份安心、少一分焦虑,让回家的脚步更加从容,让出行更加安全有序,让归途更加温暖。(中国西藏网 文/赵振宇)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