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通用航空事业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11 18: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航空事业构建了西藏区内外航线相连接、高原与平原航线相结合的航线网络,航线结构逐步优化,实现了高高原地区旅客出行常态化,满足了各地旅客的进出藏需求。“空中金桥”通达四方,天涯变为咫尺,天堑变成通途。

  除民航事业外,西藏通用航空事业发展再添喜讯,近日公布的《西藏自治区通用航空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力争到2035年全区通用机场总数达59个,按需建设停机坪若干,基本实现每个县级行政单元均拥有1个以上通用机场,航空服务覆盖全区95%以上的人口。

  基础设施建设是西藏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推动通用航空事业高速发展的根本目的不仅是为了改变西藏各族群众的出行方式,更是为了优化他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据悉,《规划》将西藏通用航空划为四大业务类型。一是以短途运输为主的交通服务类型,二是以农牧业航化作业、航空探矿等为主的生产服务类型,三是以空中游览、航空培训为主的消费服务类型,四是以应急救援、医疗救护、航空护林等为主的公共服务类型。

  曾经,因为交通不便,群众遇到急性病或重病危机,往往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未来,通用航空将极大地补给民航,及时运载危重病人转诊成都等地,使西藏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得到了空中保障。2022年5月,西藏23名先心病患儿在家人陪护下乘坐飞机到南京,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爱心接力架起的“空中金桥”,延伸了孩子们的健康“生命线”,也延续了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未来,这些幸运的故事将随着西藏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在世界屋脊的苍茫大地上谱写出更丰富、更生动的篇章。

  乘坐民航大飞机“青云直上”到高原,这对现代人来说已经是很容易实现的场景,但乘坐直升机在距离地面几百米的低空近距离俯瞰高原城镇的风光,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比较陌生。早在2017年,拉萨雪鹰通航就已实现空中游览拉萨,陆续开通至纳木错、羊卓雍错等13条低空旅游航线,打造出西藏独特的空中观光“名片”。空中观光为旅藏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游览选择,提升他们的游览体验,丰富了拉萨乃至整个西藏的旅游资源。

  2018年,西藏西林凤腾通航与林芝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了联动合作协议,在西藏率先推行直升机参与消防训练和救援工作。同年10月,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左岸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雅鲁藏布江断流,形成堰塞湖,西藏西林凤腾通用航空启用直升机协助西藏消防总队林芝支队运送帐篷、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通用航空事业在西藏发展至今,从无到有,从量变到质变,发展的愿望愈加迫切,先后开展多次森林消防、山地救援、地质灾害等救援工作,在为社会提供高效、安全、专业的直升机空中消防应急救援服务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按照《规划》,西藏奋力打造的空中坦途将在解决边缘地区人民出行、推动西藏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稳固国家安全屏障、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等方面持续用力。随着西藏航空线路与运力的不断增长,高原雄鹰将载着西藏各族人民的希望,飞得更高、更远。(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