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03-09 1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据悉,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藏众源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卓嘎提交了《提振民营企业家发展边疆地区经济的信心》的提案,希望能够引导企业为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出台一系列促进非公经济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致力于建好“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贴心人”,不断助力营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例如,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西藏加强与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西藏银行沟通协作,与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西藏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和困难群众减免退补资金116.7亿元,让企业尽享营改增减税红利;开展我为民企解难题活动,将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反馈给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市地予以协调解决……通过一系列举措,西藏民营经济不断唱响发展“新旋律”,民营企业界人士的政策获得感和发展信心显著增强,民营企业数量与规模、质量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

  据悉,截至202212月底,西藏自治区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42.56万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32万亿元,占全区市场主体的97.25% 。可以说,民营经济撑起了西藏经济发展半边天,在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西藏大批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担当服务社会。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西藏民营企业结对1374个贫困村,投入15.5亿元,带动9.9万名群众受益,5家企业获评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在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工作中,涌现出众多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企业,他们捐款捐物达到上千万,在保障供应、稳定物价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民营经济在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富历史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西藏自治区将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使众多民营企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再开发展新局、再立时代新功。(中国西藏网 /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