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观察:道路通 民生福祉至

发布时间:2023-03-13 20: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212月,那拉高速公路对货运车辆开放。对于常跑国道109线往返于拉萨与青海西宁、甘肃兰州等地货车司机马吉安来说,这是个绝对的利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之前从那曲到拉萨至少6个小时的路程,现在 3个半小时就到了,不仅能节省油费,路上的生活消耗和车损也会相应减少。 

  这是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曾经西藏的交通状况便是如此,进藏难甚于蜀道难。如今,由公路、航空、铁路构筑起来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连接千万藏家。据悉,2022西藏公路通车里程增长720公里,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14万公里。西藏662个乡镇、4382个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畅率分别达到95%78.76%数字的背后,映射出时代发展变迁,也体现了西藏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道路通,物流畅。现代物流业作为西藏自治区重点产业之一,对全区产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拉那高速公路、拉林高等级公路、拉日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西藏运输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物流运行成本稳步下降西藏优质水源、藏医药、特色手工业制品、优质农畜产品等丰富资源,流入更广阔市场,产业竞争力明显上升。同时,以顺丰、申通、中通、圆通为代表的一大批快递物流公司雨后春笋般在西藏出现并不断壮大,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一日千里的现代交通,不断发挥出畅通经济发展微循环作用,给当地百姓带来福祉。 

  道路通,游客至。在西藏,众多昔日闭塞山村,如今成为道路沿线的“明星村”。距离阿里普兰县城仅一个小时车程的巴嘎乡岗莎村紧邻公路、村中又能远眺珠峰的定日县巴松村紧靠318国道 桃花村之称的林芝市嘎拉村……都借交通发展的东风,依托雪域高原的独特景观,迎来了大批游客,当地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一条条“天路”翻过唐古拉山,飞越横断山脉,跨过雅鲁藏布江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极大改善了高原百姓的生活,也连接了万水千山,加强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俯瞰雪域高原,四通八达的道路纵横交错。条条“天路”,见证着西藏的发展,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断延伸。(中国西藏网 /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