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春耕第一犁——记西藏唐嘎村高原春耕典礼

发布时间:2023-03-17 2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3月16日,拉萨周边再次出现降雪天气,随着春日暖阳的烘晒,很快春雪化成春水滋润了田地。当天,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达孜区唐嘎乡唐嘎村开启春耕首日第一犁。

  10时许,伴着田地内外升腾的桑烟,身着盛装的村民手捧着象征吉祥的“切玛盒”和象征丰收的青稞苗,唱起“谐青”祈愿歌。

  随后,参与开耕的拖拉机手逐一驾驶拖拉机驶入田间,轰鸣着围绕田地开动,银色的犁头刨开沉睡了整个寒冬的沃土,开始春耕春播,预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在雪水浸润过的肥沃土地上,深耕机车轮翻滚而过,驶过的土地上翻起深色的泥土,妇女们跟在后面播撒青稞良种。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即将播撒的种子 摄影:次旦拉姆

  现场不少群众拿出手机,时而跟随拖拉机拍录视频、直播,时而三三两两一起自拍,好不热闹。

  唐嘎村在公路两侧建成连片农田,已走进了现代机械化发展时代。看着身后被深耕机驶过的深色的泥土唐嘎村的村党委书记强白益西近年来,唐嘎村春耕春播已实现了机械化,春耕不再需要那么多人,不仅解放了百姓劳动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图为唐嘎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次旦拉姆

  “过去我们都是用‘二牛抬杠’的方式耕地,现在耕种机械化了。”唐嘎村的村主任巴旦说,春耕在当地农民的眼中,是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农事活动,百姓会举行盛大的春耕仪式,祈福一年的丰收。(中国西藏网 记者/次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