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边巴校长谈西藏寄宿制:让农牧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发布时间:2023-05-10 13: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寄宿制教育解决了西藏农牧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提高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水平。”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常务校长边巴是西藏寄宿制学校的亲历者,师范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教育事业,对西藏教育事业有着亲身体会和自己的思考。


图为双湖办事处(现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小学教师巴多在给学生上课(唐召明1988年摄)

  边巴出生在藏北那曲,这里地广人稀,加之曾经当地牧民由于受传统游牧生产方式长期居无定所,特有的地理环境和人文禀赋给教育的普及带来极大困难,1990年以前,当地适龄儿童入学率只有百分之二十。

  “上世纪90年代我在那曲地区(现那曲市)上中学,那时我们学校就是寄宿生和非寄宿生混合的学校。”边巴回忆说,寄宿制给偏远农牧区学子求学带来了便利,给大家提供了上学的机会和条件。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越来越重视教育,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强烈,西藏各族群众不仅希望孩子们“有学上”更希望孩子能够去更好的学校“上好学”。


图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在上体育课 摄影:王淑

  边巴曾在那曲市从事教育事业12年。他说,由于那曲海拔高气候环境恶劣,学生学习条件艰苦,教师人才队伍流失严重,学校难以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也无法满足广大农牧区学子对“上好学”的向往。

  教育发展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需求同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教育组团式援藏、区内异地办学,一个个政策创举为西藏学子创造了更好学习条件,让农牧区学生与城市学生共同分享优质教育资源,接受同等条件的学校教育,使万千高原孩子圆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4年,在群众的向往和异地办学的成功经验下,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应运而生,从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到海拔3650米的拉萨上学,育人环境的改变极大提升了那曲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图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摄影:贾华加

  “前往首府拉萨上学是我们那时家长和学生梦寐以求的事,当然也只有个别品学兼优的学生有机会来拉萨上学,大量学生到拉萨上学是不敢想象的。”边巴说,现在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等学校异地办学的模式让广大藏北那曲的青少年不再受限于匮乏的教育资源,拥有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条件,和全区的孩子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学校有一整套完整科学的作息制度,从起床、早操、早餐、上课、午休、课外活动到就寝都有严格合理的管理规范。同时,学校不断探索建立家长开放日、家委、家长接待室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联系的举措,畅通学生、学校和家长三方之间的联系沟通。

  “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办学十年,现在在校学生人数已经增长到3349人,一跃成为西藏全区学生人数最多的高级中学。”边巴说,优质的教学资源吸引源源不断的藏北牧区学生来拉萨就读,那曲市在拉萨已先后建立了四所高级中学,但是这还不能满足群众和学生的需求,当前拉萨那曲完全中学正在筹建当中。


图为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 摄影:王淑

  现就读于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的益西扎巴是来自那曲市嘉黎县尼屋乡的学生,他是从初二开始选择了在学校寄宿。他说,我所就读的初中也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刚开始我是一名走读生,但是回到家里遇到学习上的疑难没法解决,后来向学校申请选择了寄宿,如今如愿来到拉萨上高中,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只要分数线达标,同学们都希望能到更好的学校去学习,作为一名快成年的高中生寄宿并不是很大的问题,反而在学校可以让我们远离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益西扎巴喜欢播音主持,今年他也如愿进入了校广播站社团。

  “我可以用藏汉双语进行播音主持。”益西扎巴自豪地说。

  “我也可以用藏汉双语进行播音主持。”一旁的女同学达娃央宗毫不示弱地说,“我老家在那曲市安多县,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洗漱、整理衣物、打扫卫生,有利于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为了自己的学业选择了寄宿,虽然暂时离开了父母,但可以和好朋友一起监督学习,也锻炼了独立、自我约束的能力。”达娃央宗的姥姥在拉萨定居,每逢周末她都会去看望姥姥。


图为学生和生活老师交流谈心 摄影:王淑

  边巴校长说,学校特别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全校学生都在学习藏语文,藏语文课程设置每周不少于6节(不包括早、晚自习),学校课余时间开展的达布阿谐、班戈谐钦、热巴舞等具有民族特色和那曲特点的社团活动受到学生们的热烈追捧。

  孩子住在学校,家长最不担心的就是饮食问题,在“三包”政策下,学校食堂免费日常供应肉蛋奶、蔬菜、水果,营养配餐不仅让学生吃得饱,而且吃得有营养。同时,学校每天还提供糌粑、酥油茶、清茶等西藏传统食品。


图为学生分餐员在分餐 摄影:贾华加

  寄宿制教育作为适应西藏地理特征和自然环境的办学模式,真正解决了西藏偏远地区孩子的学习生活问题,让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追梦赋能,同时也解放了广大农牧民家长,让家长有更多时间从事牧业生产,不断提高家庭生活水平,让家长和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度提升。可以说,西藏寄宿制教育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选择。(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学生在就餐 摄影:王淑


图为学生就餐期间 摄影:王淑


图为宿管老师、生活老师和学生介绍宿舍情况 摄影:王淑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