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方恶意炒作西藏寄宿制学校 其心昭然若揭

发布时间:2023-05-20 09: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514日是母亲节,当天美国西藏委员会等团体进行集会,称中国西藏寄宿制学校迫使近100万藏人儿童与他们的母亲分离”。这显然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言论阴谋,一方面捆绑利用节日氛围,以西方人看重的家庭亲子关系、妇女和儿童的权益来激发人们在伦理道德上的悲悯心,意图引起西方社会对中国西藏事务的关注和同情;一方面以充满噱头的数据和关键词汇煽动观众情绪,将原本充满感恩和温馨之情的节日,变成迷惑和煽动西方观众的政治图谋。

  此前西方媒体道听途说,肆意污蔑,发动针对西藏寄宿制学校的抹黑运动,我外交部发言人就此发出过严正声明:“与国际通行做法一样,中国的寄宿制学校根据当地学生需求设置,在中国各省区都有,指的是由学校向学生提供住宿、就餐等保障服务,不是封闭式学校,更不是军事化管理。”该声明客观陈述了一个事实:寄宿制学校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接纳和采用的一种办学形式,它是为了满足教育需要而出现的,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学习机会和生活保障,具有其存在的独特意义和价值。而上述母亲节的炒作,不从教育本身谈寄宿制教育的内涵和意义,而是将这种国际通用的教育办学形式与割裂亲子关系的行径捆绑到一起,这等悖言乱辞不禁引人发笑——据笔者所知,在西方发达国家,私立寄宿学校通常是精英阶层家庭的首选。在自己家门口不言自身,反倒关心起中国西藏的教育,自家头顶月亮圆,别家头顶月亮扁,这不是典型的“双标”,赤裸裸的信口雌黄吗?

  在针对西藏寄宿制学校的抹黑运动中,西方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将西藏的寄宿制学校对标北美殖民史上臭名昭著的原住民儿童囚禁式教育。去年,曾在美国政府印第安人寄宿学校上学的部落长老在俄克拉何马州作证,美国政府试图利用寄宿学校“同化”原住民儿童,对其实施殴打、性侵犯、强迫理发和起绰号等一系列身体和精神虐待行为。而在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寄宿制学校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逐渐发展成为重要办学模式之一,集中办学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西藏农牧区群众居住分散等情况下少数民族学生远距离上学难的问题。西藏自治区社科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白玛措在调研中发现,西藏农牧区寄宿制学校的教师中,藏族教师占比接近90%,他们精通藏语、汉语,学生拥有很好的语言环境。四十多年间,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中共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 持续增强教育“三包”政策保障能力,西藏寄宿制教育发挥了无可比拟的效应,推动西藏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别有用心”地看待和定义中国西藏的寄宿制学校,利用国际社会不明事实、同情妇女儿童等弱者的心理,发出颠倒黑白的嘈杂之音。如此行径不仅翻出了自身毫不光彩的殖民和侵略历史旧账,也暴露出西方社会一撮惯打自由民主人权旗号的政治掮客们蛮横霸凌、煽动对抗、毫无底线的真实面目。(中国西藏网 /易文文)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