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编藏戏舞台剧《藏香情》在拉萨进行首场汇报演出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1-12 08:56:00来源: 拉萨日报

1月8日,由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藏剧团创作打造的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题材的新编藏戏舞台剧《藏香情》在拉萨举行首场汇报演出。

导演索朗曲珍介绍,《藏香情》讲述的是一个通过传承、发展藏香制作技艺,带动村民致富的精准扶贫故事。在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有一个以传承藏香制作技艺为主的家族,家中老一辈传承人为了让藏香制作技艺永久地传承下去,分别传授给两个徒弟“不同”的藏香制作配方。老艺人去世之后,师兄弟两人通过制作藏香走上了致富路,可是村里的大部分人还奔波在脱贫的路上。村支书李玉珍为了带动全村脱贫,希望师兄弟两人能把藏香制作的技艺传授给村里人,但只有其中一位愿意无偿教授大家,另一位则遵循师傅临终前的教诲,不愿教授给别人。尽管师兄弟两人为了藏香技艺广泛传授与否的问题发生了很多分歧,但这也阻止不了他们儿女间的爱恋。在经过亲情、爱情、病患、大义等矛盾冲突之后,大家惊奇地发现,其实当时师傅传授给他们的藏香制作技艺并无不同,只是为了让家族技艺不外传而故意为之。最后,在李玉珍的耐心劝说下,师兄弟两人都同意将传统藏香制作技艺传授给村民,带领全村人奔小康。

索朗曲珍告诉记者,《藏香情》在保留原有藏戏艺术的基础上,更多融入了舞台剧创作方式,剧中还首次在藏戏演出中融入了藏语RAP,不同年龄段的藏戏演员用藏语说唱的方式演绎了一段“穿越时空”的剧情。演出中,贴近生活的故事情节和演员们的真情流露,感染着在场的许多观众。

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表示,今年,自治区藏剧团将在开展国家文化艺术基金《六弦情缘》传播交流推广的同时,继续做好传统八大藏戏的舞台化、数字化工作,此外,新编藏戏《藏香情》也将同步打磨提升,今年国庆节将正式与观众见面。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