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 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

赵书彬 发布时间:2018-03-07 08:2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月9日,西藏“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宣传教育活动在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率先启动。

高原早春焕发希望,边境山乡尽展新颜。

在全区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自治区党委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审时度势,作出在全区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深刻阐发了守边固边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广大边民长期以来默默奉献、守护国土的崇高精神,更加坚定了全区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守边富边的信心和决心。

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是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一项神圣而光荣的历史任务。在全区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就是要按总书记的要求做好西藏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雪域高原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勒门巴民族乡副乡长、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格桑旦增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心绪难平。他父亲曾参加过中印自卫反击战,经常对他提起前线战士的英勇顽强。13岁时,他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为边防战士们当向导、运物资。正是父亲的谆谆教诲和少年时的经历,让他把大半辈子的心思都用在了守土戍边上。

如今,边境群众过上了安定富足的日子,年龄越来越大的格桑旦增却和以前一样,坚持去巡山,有时背起干粮,一上山就是一星期。他说:“国家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神圣的,巡山守边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像错那县勒门巴民族群众这样代代相传的守土固边责任意识体现在高原的每一处和每一个人心中,这既是固边稳藏工程深入实践的结果,也是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在高原深入人心的生动写照。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市长普布顿珠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日理万机的情况下,亲自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要继续发扬爱国守边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自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边陲一线永远高高飘扬。

看好守好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

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西藏的安全与稳定,关乎全国的安全与稳定。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首先要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看好守好祖国疆域的一草一木。

步行17公里,要花多长时间?如果是在平地,2个半小时足够。但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隆子县玉麦乡边境线上,这些年轻的公安边防官兵会告诉你,至少得花6个小时甚至一整天。他们还会告诉你“为了祖国脚下的土地,别说巡逻一次要一天,即使是一辈子、世世代代都值得。”

当个人生活与守土固边结合在一起时,一个人再平凡也体现出国家的神圣,再渺小也彰显出民族的伟大。在喜马拉雅峡谷深处这片与世隔绝之地,洛扎县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发动引领乡亲们扛起戍边固土的大旗,带动边境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二十八年甘于寂寞,二十八年无私奉献,二十八年坚定守望,让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滋润在祖国的西南边疆,在世界屋脊铸造起又一个精神高地,书写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和边疆群众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边境地区的发展和稳定,事关西藏边境安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切实守护好边境、建设好边境、稳定好边境,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西藏的一寸土地从祖国分裂出去。西藏300多万各族干部群众,每个人都是祖国神圣领土的捍卫者。

带领各族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创造。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就是要积极引导群众过好当下幸福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守边固边紧密结合起来,让改革发展稳定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扎墨公路通车后,随着进出墨脱人流量的增多,群众的眼界越来越开阔,从过去只知道守着一亩三分地,到现在积极寻求致富渠道,大家的观念转变了,生活也越过越好。墨脱县亚东村是进出墨脱的必经之路,今年28岁的央金拉姆充分利用扎墨公路通车带来的便利,跟着家人在家门口开起了商店,她爱人还专门在市里、波密等地打工,一家人也从过去的低收入家庭变成了万元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两姐妹的回信精神,墨脱县把34个边境村的建设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对34个边境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合理规划,不断增强墨脱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2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专程前往墨脱县各乡镇,围绕边境小康村建设等主题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大家欢度春节、藏历新年。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大力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我要稳定”的意识越来越强。这一切,都为实施“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基础、群众基础和政治保障。只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够用加快西藏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的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深切关爱。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