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相约勒布沟 看杜鹃花开满山坡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3-12 09:37: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地域辽阔,这一边冰雪还未消融,另一边已是春暖花开。在拉萨以北的羌塘草原,现在依然是寒风刺骨、大雪纷飞;而拉萨以南的山南勒布沟,原始森林里的杜鹃花已经开始绽放。

杜鹃花开,海拔隔层

温润多雨的亚热带湿润气候,造就了勒布沟与众不同的自然景观。随着海拔的上升,3月-6月份,勒布沟里的杜鹃花依次绽放,姹紫嫣红地彰显着海拔不同地带春天的来临。“勒布沟景区内海拔落差较大,波拉山口的海拔4550米,而景区内海拔低的地方在2400米左右。所以,这样大幅度的海拔落差也让勒布沟景区内的杜鹃花从3月份陆续开放,一直持续至6月份。”山南市错那县旅发委主任阿边介绍。

据了解,在勒布沟景区内,杜鹃花开放共分为三个波次。每年3月上旬开始,海拔2400米左右的勒乡(勒门巴民族乡)的杜鹃花便陆续开放;到了4、5月份,海拔2800米左右的麻玛乡(麻玛门巴民族乡)的杜鹃花大规模开放;到了6月份,波拉山口的百花滩上,大片的杜鹃花覆盖住一面山坡,景象甚为壮观,通常网络上流传的关于勒布沟成片的杜鹃花多取景于此地。

杜鹃花又被称为“映山红”,与古老传说“杜鹃啼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市场上最常见的杜鹃花多为红色。“在观察中发现,勒乡较早开放的杜鹃花颜色多为白、红两种颜色,而百花滩的杜鹃花开放的时间虽晚,但色彩更加丰富。”阿边说道。

多品种杜鹃,红遍山野

如此丰富的色彩或许与勒布沟景区内杜鹃花的品种有很大的关系。据悉,勒布沟内共分布着大叶杜鹃、小叶杜鹃和高山杜鹃三大品种。“大叶杜鹃花,其实叫杜鹃‘树’更为贴切,不管是枝干、花叶还是花朵,都比另外两种杜鹃花要大,花叶比手掌大,而花朵更是如碗口大小。大叶杜鹃主要分布在麻玛乡‘野狼谷’附近。”阿边说。

小叶杜鹃则要小一些,其高度不足一米,基本上与人腰齐高。在勒布沟内,小叶杜鹃主要分布在百花滩附近,也是颜色最为丰富的杜鹃花品种。高山杜鹃则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相较于前两个品种,其姿态要小得多,如同灌木丛。

最近在勒布沟内,不仅有杜鹃花可观赏,月季花、茉莉花以及各类不知名的野花都将陆续盛开。空气湿润,氧气充足,春季赏花,勒布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小贴士

近期前往勒布沟景区,需注意以下几点:

1、到勒布沟景区要经过错那县城,县城海拔较高,需要根据身体情况决定;

2、勒布沟景区内虽然已是春暖花开,但沿途极有可能遇上冰雪路段,需要关注天气情况;

3、错那县属于边境县,需提前申办好边境通行证。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杜鹃花绽放勒布沟

    近期,西藏山南错那县境内的勒布沟景区内的杜鹃花按海拔从低到高依次绽放。红彤彤的花朵与远处的雪山相呼应,构成一幅藏南春景图。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摄这是4月15日在西藏山南错那县勒布沟拍摄的杜鹃花与雪山相映衬。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