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城关区籍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90%

央金 发布时间:2018-03-20 10: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截至目前,城关区籍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了90%,也就是说城关区籍的居民普遍实现了人人都有家庭医生。在签约过程中,城关区卫计委根据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将0到6岁的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列为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定期上门服务,检查患者的身体状况,量血压、测血糖,儿童健康检查、产妇孕检等。另外,考虑到城关区籍一些特殊家庭的实际情况,城关区卫计委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也纳入到了重点人群,也定期安排开展了一系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包括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政府免费提供)和医疗服务(收费)。 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服务;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服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目前,城关区籍的居民已基本实现人人都有家庭医生,接下来城关区将在常住人口当中开始家庭医生的签约工作。城关区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签约后,将会为个人和家庭建立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团队会更详细地了解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并及时健康评估以及健康指导,当然,也能享受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

考虑居民对藏医药治疗的需求,城关区卫计委计划将藏医药治疗纳入到医疗服务(收费),让更多的居民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意愿接受治疗。该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使社区居民能够就近得到藏医治疗,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与大医院相同的藏医治疗服务,城关区卫计委在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卫生院设立了社区藏药卡擦室,现在社区的居民群众可就近且低价享受到大医院的藏医理疗服务。居民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到辖区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乡卫生院接受治疗。”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