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发展扫描

汪纯 发布时间:2018-04-07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4月的藏西高原,春天的脚步姗姗来迟,但十九大精神的春风早已让阿里大地成为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焕发出勃勃生机。

回应新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问题新要求,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直面“中等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两大时代课题,突出阿里特色,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多维创新、内外兼修、攻坚克难,着力培养一支“学得好、能就业、敢创新、善创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取得了可喜成绩。

围绕理念、制度创新,铸就校园文化之魂

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位于噶尔县燕尾山下、狮泉河畔,占地面积226亩。徜徉在校园里,墙上一幅幅带有浓郁古格壁画风格的绘画颇引人注目。这些绘画都是该校工艺美术专业学生所作,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阿里大地上,数百年前的古格王朝吸收和融汇来自各地的艺术精华,创新艺术表现形式,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古格壁画艺术。”校长琼次仁说,“这些绘画中的文化内涵和‘创新基因’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校园文化之魂的宝贵资源。”

在琼次仁看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只有优秀的学校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

为了让校园文化落地生根,学校提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厚德、强技、务实、和谐”的校训,创造性地以“忠诚担当⋅梦系职教”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带动群团建设和德育教育上台阶。2017年以来,在党员干部中,利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党课辅导、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民族团结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安校园”创建等活动;在学生中,利用主题班会、校园歌手大赛、“争做十九大精神小小宣讲员”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

以文化人、立心铸魂的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产生了学校精神文化教育人、引领人、感染人的效应,学校教师践行“忠诚担当,敬业奉献”的教风成为新风尚,学生践行“勤学、善思、笃行”的学风成为新常态,文化已成为师生心中牢固的精神支柱。

学校先后荣获“我的梦⋅中国梦”全国青少年书信文化活动三等奖、自治区“民族团结学校”称号……

紧扣教学、实践创新,夯实核心能力之基

学校的决策管理者清醒地认识到,要提高办学质量、树立核心竞争力,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关键。

近年来,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学校的发展拥有了持续不断的“新动能”。近两年来公开招录引进专业教师26人、外聘行业专家两人。同时,通过国家、自治区、地区各级培训和与兄弟院校建立交流学习合作机制,提升一线教师专业技能,鼓励教师提升学历和职称水平。

通过“教教相长”“教学相长”,学校教学装上了稳步前行的“新引擎”。定期开展教师演讲比赛,教师说课、赛课、听课活动等,并通过“传帮带”让新老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强化学生主体作用,通过现场教学、主题班会、角色扮演、文艺活动等,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促进,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强化产教融合,学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截至目前,学校先后与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大酒店、阿里古格艺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教学见习、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等合作,有效增强了学生协作意识、就业创业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学生在西安各大酒店、改则县扩繁场等实习基地的表现都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我们和西藏阿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订单式’培养意向,和深圳汽修厂家的合作洽谈也正在进行中。”琼次仁说。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学校还于去年5月首次开展了“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邀请已经就业创业的毕业生现身说法、面向社会宣传职业教育。

核心竞争力的基础打牢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也就呼之欲出。截至目前,该校共输送6届毕业生393人,就业率达到95%以上,特别是2014年以来的毕业生就业率更是达到了100%。同时学校还涌现出了以米久为代表的创业先锋,不但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还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

加强考核、特色创新,巩固质量效益之果

“教学计划按期完成没有?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如何?”每隔一段时间,学校教务处都会对照目标管理考核标准,检查教师的教学实施方案、教学计划进度、教学效果等,加强绩效奖惩,激发全校63名教师的工作活力。

在学校的各个教研室,老师们或积极备课,或自学各类新知识新方法,或在一起交流探讨。从被动接受任务到主动履职、主动作为,这是该校推行目标管理机制改革以来发生的喜人变化。今年,学校还准备进一步完善“教学诊断与改进”方案,进一步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紧紧立足阿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贴合市场需求,开设新专业和开办农牧民短期技能培训班。

该校面向社会、基层一线积极开展职业需求调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开展座谈和调研等形式,在实践中逐步调整专业结构。今年9月,学校将根据阿里地区社会新需求,新开设电子商务、农机维修、设施农牧业等专业。

为提高阿里地区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农牧民的就业竞争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稳定一家”的目标,五年来,学校整合师资力量,面向社会共开展农牧业科技、厨师、建筑施工、手工编织、导游、酒店服务、村级财务等各类培训20余期,培训农牧民2600余人次,社会技能培训条件逐步成熟。据悉,今年,学校将进一步拓展培训领域,使面向社会、面向大众的办学特色充分展现,提高培训质量,力争完成各类培训1500人次。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围绕“中等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阿里地区中级职业技术学校锐意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推动着阿里地区职业教育这艘大船破浪前行。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