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泛青藏高原地区地基空间观测台址资源考察研讨会召开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5-09 10:02:00来源: 西藏商报

5月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科学中心和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联合主办的泛青藏高原地区地基空间观测台址资源考察研讨会在拉萨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天文选址科考纳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之中。会议云集国内天文与技术领域顶尖专家,就泛青藏高原地区地基空间观测台址资源进行咨询、论证和研讨。

天文学研究成果来自于天文望远镜的观测,而天文望远镜是建造在天文台址上的,一个优秀的天文台址是出科学成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媒体报道称,泛青藏高原目前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后一块未被广泛开发应用的天文观测处女地。因此,在泛青藏高原地区勘探、建立地基空间观测台址显得尤为重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空天观测台站要求云量少、光学湍流弱、大气透明度高。优质的地基台址在全球范围为数不多,已成为稀缺的战略资源。天文观测与空间探测的仪器效能和技术发展受制于台址环境,而台址环境也要考虑到气象、大气光学和地形条件。以紫外光学红外观测为例,云量影响光传播效率和空域视场,决定观测效率甚至可行性;大气衰减降低接收辐射强度,影响仪器的探测阈值;天空背景亮度关系到目标对比度,影响暗弱目标探测和识别;大气光学湍流降低成像分辨率等。

目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西藏建成或处于在建状态中的天文台站,分别为羊八井天文观测站、阿里天文观测基地、那曲宇宙线观测站。同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捐赠给西藏的米级光学天文望远镜,集科普、天文观测和科学研究为一身的自治区天文馆等项目也在积极筹备建设中。“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能够使天文选址科考进入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项目中;也希望借此机会筛选出世界级优秀天文台址,让青藏高原美丽纯净的天空为我国科研、国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同时能够带动西藏的经济、科技和民生更大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