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找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发力点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6-03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同年12月,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印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4月,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拉开序幕,第一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来到西藏,对口支援西藏20所中小学,涵盖了小学至高中所有阶段,覆盖了西藏7个市地,建立起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为了使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早日开花结果,最大限度发挥其应有价值,笔者认为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完善工作机制。教育援藏工作在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教育部牵头指导协调,对口支援省市、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单位具体实施。对口支援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学校和教育部直属单位,受援区市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受援学校、受援单位,都要建立健全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机制,指定一名分管领导作为责任人,任务明确到具体处室,并指定具体经办人,负责对口支援工作的管理、协调和落实。援受双方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援受双方沟通工作机制,共同制订对口援藏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扎实推进教育援藏各项工作。

其次,要明确各方责任。教育部负责教育援藏工作的宏观指导和协调服务,督促落实教育对口援藏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和交流宣传。对口支援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省级政府领导下,协调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措施,指导所属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落实各项具体任务。承担对口任务的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要按照对口支援协议,负责落实各项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西藏教育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实事求是提出受援需求,负责教育对口援藏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项目实施,为援藏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保障。

再次,要凸显“精准”二字。当前,教育援藏是以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受援学校教师队伍素质为重点,以实施好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为示范,努力提升西藏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具体而言,要聚焦西藏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前双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等薄弱环节,集中优势力量解决最突出的困难,充分发挥支援团队的专业优势和受援学校教师的本地优势,互帮互学,共同深入研究,找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教学管理的有效措施,努力提升受援学校的教学效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