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6月起 西藏正式进入主汛期 今年气候较为异常

查日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6-03 09:2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从6月开始,西藏进入主汛期。日前,自治区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围绕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决策服务和深化部门协作联动、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服务、强化责任落实和完善工作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强化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等方面对主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检查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区各级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今年气候较为异常 气象部门提前部署工作

每年6至9月为西藏的主汛期,也是气象服务的关键阶段。据预测,今年汛期西藏天气气候较为异常,不确定因素多。面对严峻复杂的天气气候形势,自治区气象局高度重视,及早动员部署,3月初就成立2018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组织机构、值班职责等,全区各级气象部门也相应成立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组织4个检查组,深入全区7市(地)、30多个县,对组织保障、责任制落实、业务服务、装备保障、应急管理等10个方面57项内容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修订完善了相关应急预案,各级气象部门按新版应急流程联合多部门开展了10余次应急演练。

组织技术力量,对全区200多个自动观测站、8部天气雷达、4个应急指挥系统、300多个人影作业装备,以及气象卫星接收系统、信息网络系统、一体化业务服务系统等进行了全面巡检维护,确保汛期安全稳定运行。

依托新系统、新技术 实现智能网格预报单轨运行

同时,为做到汛期重大灾害性天气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自治区气象局投入使用高分辨率全球数值和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实现了全区5公里分辨率的智能网格气象实况场和0至10天智能网络精准预报。依托这些新系统、新技术,制作发布未来24小时全区逐日6小时定量降水预报、24小时灾害落区预报、72小时74县精细化城镇指导预报。同时,还首次建立了符合智能网格预报业务需求的数据环境,实现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单轨运行。

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灾害预警精准发布是最关键的环节之一。自治区气象局对5677名气象灾害应急联系人进行更新和备案,并纳入手机服务短信用户,实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影响区域手机用户全网发布的绿色通道。同时,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推进到36个县(区),与自治区11个重点部门完成应用对接,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得出、传得快、收得到、用得上。

另外,自治区气象局还与政府应急办、水利、国土、农业、交通、旅游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联动处置机制。首次建立人影作业空域申请APP系统,并与空军拉萨基地联通,实现了人影作业空域申请网络化、快速化,显著提升空域申请时效和作业效率。与青海玉树州气象部门建立了天气上下游影响气象台站之间灾害性天气监测实况、灾情、预报、警报信息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

■新闻+

今年入汛以来 全区降水量为0.3—83.3毫米

据气象部门监测显示,今年入汛以来,截至5月28日,全区降水量为0.3—83.3毫米。与常年同期值相比,普兰、江孜、比如、丁青偏多4—7成,那曲中东部、昌都北部、山南大部正常,其它地区偏少3—9成。贡嘎、泽当、江孜、加查、丁青5个县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期较常年偏早29—50天,林芝、索县、比如、嘉黎、洛隆雨季开始期推迟5—12天;全区平均气温为3.0—16.5℃。与常年同期相比,乃东区、贡嘎偏低0.5℃左右,那曲东部、南部边缘地区大部正常,其它地区偏高0.6—1.9℃。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年均降水量呈增加趋势

    自治区气候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西藏气候公报》(简称《公报》)显示,1981年至2017年,我区年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42℃,增温速率明显高于全球和全国其他地区。[详细]
  • 气候监测显示:西藏近37年升温率高于全球 生态系统总体趋好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西藏气候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1981年至2017年,西藏年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42℃,增温速率明显高于全球和中国其他地区。[详细]
  • 墨脱探绿

    尽管喜马拉雅山脉险峻的山体依然冰雪覆盖,但4月初的墨脱县,四处弥漫着柚子花开和香蕉成熟散发出的沁人清香。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