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中联网工程挑战极限 为藏区架起“绿色电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10:35:00来源: 央视网

藏中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输变电工程,完成这项超级工程既要突破生命禁区、挑战超高海拔极限,更要保护好这片净土,让大美藏区不变样,一起来看一下这张“绿色电网”是怎样架起来的。

从昌都芒康县沿着318国道向林芝方向一路行进,高原、森林、河流、湖泊接连出现在人们的眼前。惠及藏区百姓用电的藏中联网工程翻越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山5座,穿越藏东南原始林区和1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藏中联网工程的第18标段,全长35.1公里的线路全部建设在高海拔的原始森林之间。为了避免和减少对树木的砍伐,施工者架设起了高空索道进行材料运输。

藏中联网工程第18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郑威:“通过无人机航拍优选索道路径,所有材料均采用架空索道进行运输,施工现场共架设索道56条。”

施工要给环保“让路”,为了绕开林木茂密区,索道架设长度增加了17公里,减少了林木砍伐7000多株。材料通过索道运输到山上,施工的工人们需要爬山才能到达施工位置,在原始森林之中有了人员活动,防山火也就成了施工中的一件大事儿。作业人员每次进山都要经过专业的防火检查,不允许携带火种及相关物品上山,山上的生活区取暖、做饭全部使用电器,禁止使用明火。所有生产生活垃圾都由索道运输到山下,再运输到指定地点统一处理。

藏中联网工程第18标段项目部副经理郑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采取隔离、苫盖、拦挡等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发生环境污染和水土流失事件。”

在整个工程结束后,国家电网公司将统一对施工中无法避免的被损毁植被进行修复,确保恢复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中联网工程计划年内建成投运

    日前,随着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工程500千伏线路(以下称“藏中联网”)工程包21完成线路展放施工任务,标志着由国网西藏电建公司承建的藏中联网工程包12、包21两个标段顺利完成全线贯通任务。藏中联网工程计划今年年内建成投运。[详细]
  • 阿里与藏中联网500千伏输电线路前期勘测完成

    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日前顺利完成了阿里与藏中联网500千伏输电线路特殊环境前期现场勘测相关工作。[详细]
  • 藏中联网工程开工 西藏电网即将迈入超高压时代

    该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其中,新建500千伏变电站(开关站)6座,扩建3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扩建3座;扩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500千伏线路1984公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