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带领群众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发布时间:2018-07-01 11:3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喜马拉雅山山脉北麓,日拉山、扎日山、博沙拉山南面,有一个近来才被人们熟知的地方——玉麦。

玉麦很大,也很小;全乡9户32人,最少时甚至只有1户3人,却守护着3644平方公里的国土。

由于气候原因,这里不产一粒粮食,生活物资基本靠从外地采购;

这里冬天极为漫长,大雪封山期长达半年以上。

然而,作为玉麦乡党支部书记的达娃想的并不是这些,他想的是如何带领群众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服从安排,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达娃始终明白:“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是对党忠诚的起码要求。

达娃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他到玉麦乡任职的决定。而在此之前,他已在基层工作了近8个年头。

玉麦有多远?虽然距隆子县城仅197公里,但中途要翻越三座海拔5000多米高的雪山,并且当时通往玉麦的路一年当中有半年以上是封山期,进出十分困难。

宣布达娃到玉麦乡任职的决定是当年的3月份,正好是封山期。

2011年6月13日,令达娃刻骨铭心的日子。

看天气好转,达娃央求组织上早点把他送进玉麦,他好为乡亲们做点什么,要不然他这个乡长也太不称职了。

近乡情更“切”。但车子走到日拉山山顶时,大雪挡住了去路。

“不能半途而废。”当时,达娃一门心思想的是,爬也要爬到玉麦,不能让乡亲们小看了他这个第一任公派乡长,更不能因为自己的胆怯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当天,大雪足有四五十厘米深,深的地方甚至过了人顶,稍有不慎走错路就有可能葬身雪海。顾不了许多,背上行囊,杵着棍子,达娃一步一个脚印向玉麦挺进。“还好,2个多小时,我就到达了玉麦。”说起当初的赴任之路,达娃笑了,他说:“比起之前的桑杰曲巴老人一家,我这点苦算不了什么。这点路,过去有时他们要走一天呢。”

达娃,就是这样的人,不见其人,先闻其笑,一看就是“老基层”,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组织上选拔他到玉麦乡工作,正是看中了这点。

达娃所说的桑杰曲巴,在当地是了不起的名人,是玉麦乡的首任乡长;父女3人放牧守边的故事不仅感动了中国,也教育了达娃。

玉麦有多大?全乡境域面积3644平方公里。守好这么大的国土面积,当地人迫切需要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达娃等人,正是党组织从玉麦乡发展需要,优中选优派出的公派干部。

走在前列,扛起放牧守边的大旗

初到玉麦,达娃经常往卓嘎、央宗姐妹家跑,以争取俩姐妹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卓嘎、央宗姐妹是长期坚守玉麦的人。父亲桑杰曲巴去世后,姐妹俩子承父业继续放牧守边,在当地威望很高。在达娃来之前,姐姐卓嘎是玉麦乡乡长,妹妹央宗是副乡长。

“当时,卓嘎大姐挺热情的,但也许是因为人不熟,很少对我的工作提意见。”达娃说。

一件“牛事”打开了局面。“一天晚上,卓嘎大姐神色慌张地来找我,说她家的一头牦牛快不行了。”达娃急忙到牛圈一看,牛发烧躺在地上,奄奄一息。虽然不是兽医,但他照着从别人那听来的和书上看来的知识找来感冒药给牛灌了下去,并不忘安慰卓嘎道:“会好的,吃了药就好了。”

见牦牛恢复了健康,卓嘎渐渐地接受了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儿,并郑重其事地对达娃说:“你文化水平高,比我能力强,相信你一定能带领我们守好边、建设好家园的,我们支持你。”

作为玉麦乡的第三任乡长,达娃深感责任重大。

玉麦是有名的边境乡,边境线长达79公里。全乡3644平方公里土地,绝大多数是无人区。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同时,群众还担负着守边的重任。

为了准确掌握周围的实际情况,达娃经常一个人、一壶水、一袋糌粑、一个睡袋行走在边境上,用双脚丈量了实际边境线。此外,他还身先士卒先后6次翻越平均海拔4700米的大小山口13个,徒步走进无人区,绘制了“玉麦乡边境无人区里程图”。

2016年3月担任玉麦乡党支部书记后,达娃把建强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申请成立了玉麦村党支部,理顺了乡村管理体制,彻底改变了过去乡党支部、乡政府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模式,构筑了联系服务群众的堡垒阵地,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干在实处,当好幸福家园建设的家

付出终有回报。在达娃等乡干部和全乡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7年底,玉麦乡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1.19万元增长至5.53万元,增长率达364.7%。

如今的玉麦乡,群众在放牧守边的同时,开起了家庭旅馆,并且享受到了优质的通讯服务,微信支付的甜头让大伙儿乐开了花。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加美好。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后,达娃等人的干劲更足了。

看着玉麦乡小康建设的宏伟蓝图,达娃兴奋的同时,心里沉甸甸的。“当好这么大个家不容易,但我争取做到最好。”作为玉麦乡的“当家人”,在走上乡党支部书记岗位那一刻,达娃就向全乡干部群众郑重承诺: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加快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

曲玉公路建设中,他凭借多年徒步进出玉麦的经验,向施工方建议改线5公里,绕开雪崩易发多发路段,有效规避了风险;小康建设中,他争取资金178万元,实施了安居工程、兴边富边等建设项目,升级了乡政府所在地的主干道,对全乡9户人家的住房进行了改造,新建改造放牧点4个,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居住难、放牧难等问题。

问题解决了,群众乐了,对党和政府更满意了。现在,玉麦乡群众最担心的是,达娃会不会调走。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达娃一有空就与群众谈心,并鼓励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像格桑花一样扎根玉麦,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守好国土,建设好玉麦,以回报总书记对西藏人民的关爱。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